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 | 拉脱维亚的投资攻略了解一下?

发布日期:2020-01-07 11:45:21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六十六期

  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位于欧洲东北部,与爱沙尼亚及立陶宛共同被称为“波罗的海三国”。自中世纪汉萨同盟起,悠久的自由贸易传统使其成为开放的贸易市场。同时,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连接欧盟和独联体的重要物流中心;高素质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资源,更使其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投资吸引力

  拉脱维亚系欧盟成员国,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政局稳定,经济较快增长。拉脱维亚奉行自由经济政策,把吸引和鼓励外国投资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拉脱维亚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三个国际性的海港和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大的里加国际机场,木材加工、机械和金属产品制造、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较为发达。总体看,拉脱维亚投资环境较好。中拉在林业、制造业、交通物流业和农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拉脱维亚在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商便利度排名中排第19位。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拉脱维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4位。

  外汇管理

  外国投资者交纳各种税费后,可将其投资利润自由汇出;外国投资者在履行了对债权人的一切义务后,也可将其投资资本自由汇出。由于中国与拉脱维亚间无银行协议,因此,两国间的外汇汇款需通过第三国银行进行。携带超过10000欧元(含支票、期票等金融票据)的现金入境需向海关申报。

  优惠政策框架

  拉脱维亚对外国投资者实行国民待遇,近年来已取消专门针对外国投资的优惠政策,但是对于大型长期投资项目有一定的退税优惠。

  拉脱维亚政府针对国内注册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国家支持项目,对以下活动可提供财政支持:资质中心的成立和支持;技术转让中心的支持;技术孵化;地区贸易孵化;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的发展;贸易中工业地带的发展;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启动资金的支持;风险资本基金;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替代性投资市场。有关外国投资的具体问题,可咨询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

  【行业鼓励政策】拉脱维亚政府鼓励的投资行业有:木材加工产业、金属加工和机械工程产业、交通及物流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包括全球商业服务)、卫生保健产业、生命科学产业、环保技术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

  鼓励主要有:(1)对于投资金额在700万欧元—4980万欧元之间的大型长期投资项目,退税额为投资总额的25%;对投资金额超过4980万欧元的大型长期投资项目,退税额为投资总额的15%;(2)对于使用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提高固定资产折旧率到1.5-2倍;(3)亏损结转后期。

  【地区鼓励政策】拉脱维亚东南部拉特盖尔(Latgale)地区失业率在拉全国范围内最高,约为16%,贫困较为普遍,人口流失严重。为振兴该地区,2016年7月,拉脱维亚设立拉特盖尔经济特区(LSEZ),总面积727.5平方公里,是拉脱维亚境内最大经济特区。

  投资注意事项

  1.要严格遵守当地环保法规。生态环境保护是拉脱维亚官方和民间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为保持优质环境,拉脱维亚对在其境内经营的企业要求很高。因此,中国在拉脱维亚企业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为企业的长期经营和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关注投资环境,选好企业类型。拉脱维亚对外国投资者给予国民待遇,其享有的权利和需承担的义务和本地投资者一样:外国投资者可以成为企业的唯一创立人和所有者;外国投资者在缴税后可自由汇出投资资本和利润。在拉脱维亚注册的外国企业有权获得土地和不动产的所有权,拉脱维亚政府与外国投资者协会间也经常进行对话和交流。在拉投资应充分考虑发挥拉脱维亚物流和中转运输系统优势,建立以物流中心为目标的加工生产型企业。 

  3.关注风险,做好防控。投资时应对拉脱维亚进行国别政治与法律风险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注意研究其基本国情、国家体制、与中国签署的双边或多边条约、有关外国投资和工程承包的政治法律制度、法律的变更政府的资信和经济实力等,深入研究欧盟及拉脱维亚的市场准入和法律制度;前期调研工作必须做扎实,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做好风险预控。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