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粤港澳大湾区特刊 | 专家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发布日期:2018-12-28 09:02:24 来源:本网 字号: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1229171300141001


粤港澳大湾区

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申明浩


申明浩很忙。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话题的升温,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作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已经参加了近百场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政策解读的宣讲活动。


世界湾区经济,一直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而正在崛起的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及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



 


“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应当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引领者,是智能革命的中心。”申明浩说。不过,这个正在成长中的湾区经济体规模庞大,且涉及“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再加上经济、法律和监管制度的不同,各城市之间的竞合与定位亦变得更加复杂。


从千年商都到活力全球城市,广州如何做好定位,实现错位发展,从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增长极?



 


“广州聚集了广东省近70%的普通高校、科技人才,是‘创新大脑’。”申明浩说,“未来,广州需要在战略性产业中占据高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产业运营平台能力,从而更好地辐射带动周边更大区域。”


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


由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两个特别行政区,三个特别关税区,十一个城市范围所构成的特别区域,粤港澳大湾区逐渐从地方构想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定调为千年大计,而其发展关键是,如何在不同的制度与城市之间,最大限度地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高效便捷地流通,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在于,其市场化和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因此我们要紧抓这两个优势,在市场化程度与开放度方面做得更好。”申明浩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引领中国未来开放的趋势,“它实际上承担着在中国下一步全球化进程中引领世界级开放的平台作用”。



 


资源要素空间的重组,向高端升级,产业技术空间的延伸,区域关系空间的重构……在申明浩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望打破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城市在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方面的流通瓶颈,是中国出台先行先试政策、探索新型经济体制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


有分析指出,与其他世界级大湾区不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在一个主权国家内三个独立关税区深化合作的重要尝试,涉及产业布局、土地利用、资源共享、城市群协调等方面。需要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才能成为带动中国产业升级的先锋。



 


市场一体化,无疑是粤港澳三地在这一经济共同体建设中的重点合作领域和重要机遇。


申明浩表示,由于制度上的不同,粤港澳三地在政治和法律体系等诸多方面还没有办法在短期内进行融合,经济方面是融合的重点,通过经济融合来实现更大的目标。


“在市场一体化方面,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即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区域性共同市场,这一市场对整个湾区经济,甚至对辐射内地的整体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区域性共同市场打造成功,那么不仅是对中国,甚至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新的增长机遇。”申明浩表示。


广州打造最强“创新大脑”


世界超级湾区,必然是世界级的金融与科技创新高地。实际上,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是其未来发展的两个核心。


按照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说法,在未来重点建设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粤港澳携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广东地区的经济龙头之一,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将全力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另一方面,2018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将依托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年度计划,加快推进一批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等重大产业合作平台等。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1229171418438001


“在香港、澳门、广州以及深圳这四个主要城市中,广州是唯一一个还有比较大的腹地的主要城市,它有足够的地理空间去吸引先导产业和新型企业的落户,这是广州的优势,也是南沙的优势。”申明浩说。


按照他的说法,从经济特征来讲,广州稳坐门户枢纽、华南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比如广州白云机场正计划新建第四、第五跑道,预计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亿人次,打造华南第一空港。另外广州新建了10座车站,与周边城市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作为全省的“创新大脑”,广州拥有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良好的科技研发实力,能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目前,广州集中了全省三分之二的高校,77%的科研机构,全省绝大多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高校集聚的创新要素正在走向广州的企业工厂车间,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资本、平台、人才、科技环环相扣,让思科、华为、广汽、高通、富士康、微软以及GE等全球科技创新巨头,在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这一空间格局上不断擦出“火花”。新兴产业力量迅速崛起,新的动能正在加速聚合。“广州是科技资源最多的地方,但不可否认,广州在产业化和市场化程度方面亟待提升,如何把科技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或者转化为商业资源,这是广州要打破的主要瓶颈。”申明浩坦言道。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