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招商蓝皮书 | NEM聚能,产业战略继续发力!

发布日期:2019-01-14 02:50:28 来源:本网 字号:

澎湃广州:NEM聚能

——解读《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NEM产业招商调研报告》


NO.1

新能源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迎合了全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根据彭博的预测报告,到2040年,欧洲70%的电力将来自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从全球来看,德国、美国是新能源产业的先行者、领导者,掌握原创技术,同时有提供新能源制造所需特种材料及专用装备的工业能。


产业政策

 

多个支持举措密集出台


从2009年到2018年的十年时间里,广州市先后出台了《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08-2020)》、《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及布局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相关政策,为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




根据《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08-2020)》,预计到2020年广州市将形成总产值40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群。

 

2016年11月、2017年10月,广州市先后印发了《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及《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上述规划,2020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700亿元;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将成为广州5个超2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之一。


产业链基础

 

广州相关产业增加值已超300亿元


新能源产业作为广州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光伏产业链、风电产业链、核电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近年来在广州的投资有提速趋势。


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十二五”末期,广州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达到了330.38亿元。



 

“十三五”期间,围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广州市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继续大力推进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推进风能、地热能开发利用以及基于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规模化利用。


产业园区载体

 

多个专业化集聚区已成规模


广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载体主要包括:花都纯电动汽车产业基地、番禺节能科技园、增城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从化明珠工业园新能源产业基地等。广州将以上述载体为核心,形成专业化集聚,做强做大新能源汽车、节能装备制造、高效节能电器、节能综合服务等优势产业链。

 

此外,以白云电器节能与智能电气产业园、南沙核电装备基地、黄埔南湾节能科技园、广州环保装备产业园、大岗环保产业园等为载体,广州将加快推动先进能源装备和节能环保装备发展,提升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化水平。建立先进能源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创新体系和研发平台,鼓励骨干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搭建先进能源技术和装备研发平台,建立产学研协同研发创新机制,促进先进能源及环保装备产业集聚发展。


市场环境

 

三大机遇有望助力四大重点发展领域


分析从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广州市发展新能源产业机遇如下:一是全球能源科技变革将提供创新赶超原动力。二是国内能源市场化改革将释放巨大红利。三是“一带一路”倡议将助推能源领域国际合作。

 

另外依据《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广州市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重点发展领域包括:1、太阳能相关产业;2、风能相关产业;3、核电相关产业,以及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程开发及运维服务等其他新兴能源。




此外,根据其他相关配套文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广州市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装机规模在2020年将达168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200万千瓦。新能源相关产业产值在2020年将达200亿元。


NO.2

新材料

作为“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提出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新材料产业承担着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建设等重要使命。

 

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因此世界各国纷纷在新材料领域制定出台相应的规划,竭力抢占新材料产业的制高点。




产业政策

 

近两年重磅政策持续出炉


当前,广州以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有利契机,大力实施NEM计划,明确将新材料列为《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重点发展产业,在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还专门成立“广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会”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其他新材料招商相关政策有:


向上滑动阅览

  • 《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配套实施细则(修订)》(穗发改规字〔2018〕10号)

  • 《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2018年8月16日实施,有效期5年)

  • 《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实施细则》(2018年8月16日实施,有效期5年)

  • 《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2018年8月16日实施,有效期5年)

  • 《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奖励制度》(穗字〔2016〕1号)

  • 《广州市支持企业设立研究开发机构实施办法》(穗科创〔2015〕12号,2015年9月30日实施,有效期5年)

  • 《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2015年5月实施,有效期5年)

  • 《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方案》(穗科信〔2014〕2号,2015年1月1日实施,有效期5年)

  •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办〔2014〕61号,2014年10月29日印发,有效期5年)等。


产业链基础

 

全产业链总产值已超2900亿元


广州市作为全国首批7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全市新材料研发范围已基本覆盖国家重要支持的新材料高新技术领域,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垄断性的骨干企业和独创性新材料产品,产业特色优势突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115105200480001


截至2017年底,全市拥有新材料企业300多家、总产值2900多亿元,其中产值超百亿元企业有2家、超十亿元企业有25家、超亿元企业有120多家,形成了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多个优势产业集群。

 

目前,广州具有国家钛及稀有金属粉末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3家新材料领域国家级研发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产业链分析,新材料大致可以分为碳纤维材料、3D打印材料、石墨烯材料、超导材料四大子链条。


产业园区载体

 

两大园区剑指完整产业链


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基地


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坐落于黄埔区广州科学城内,占地160亩,总投资20亿元,一期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拥有先进的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和加速器,是目前国内最大、最专业的新材料专业孵化园区。园区依托塑料改性与加工工程实验室等创新资源,整合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资源,构建华南地区及乃至全国的新材料企业孵化基地及新材料技术创新基地。




广州高性能碳纤维材料及其应用产业基地


依托广州中新知识城金发科技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发挥金发科技的龙头带动作用,引进碳纤维生产、检测设备、碳纤维复合材料、碳纤维制品等生产企业,使基地形成从碳纤维材料到碳纤维制品及其检测评价平台的产业集聚度高的完整产业链,填补华南地区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的空白。


市场环境

 

全力抢占制高点

2020年广州总产值剑指4000亿元


根据《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广州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合金材料、工程塑料及精细化工产品,加强石墨烯新材料、3D打印高性能材料等前沿新材料研发与突破。

 

到2020年,全市新材料产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新引进注册资本超10亿元的新材料龙头项目累计达到5个,注册资本超亿元的重点项目累计达到10个,推动形成一个以龙头企业引领、高端人才集聚、创新优势显著、生产生活配套完善的2000亿级别的产业集聚群。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