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丨今天来分析一下坦桑尼亚的投资吸引力!

发布日期:2019-08-30 07:26:39 来源:本网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五十二期


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民主制度发展较为健全,被西方赞为非洲国家民主化的样板,政局发生动荡的可能性较小。坦桑尼亚有着较为丰富的农业、矿业以及旅游业资源,投资环境相对完善,地区辐射能力较强。


投资特点

2017年,坦桑尼亚政府继续推行一系列新的经济政策,包括加大征税力度、重新审议所签协议的免税额,将经营不善的私有化企业重新收归国有、严厉打击私营企业和外资的投机行为、强力推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目的是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以减少对外援的依赖。


新经济政策积极的一面是规范了政府的税收管理,打击了投机行为并增强了政府对自然资源的管控力度。但与此同时,部分政策因脱离实际也对坦桑尼亚投资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税收增速开始下降。



 


投资吸引力

1.政治社会稳定。近年来,坦桑尼亚国内政局稳定,大力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非洲国家少有的内政稳定的国家之一。坦桑尼亚共有126个部(种)族,从来没有发生过部族冲突;坦桑尼亚境内的基督教徒和伊斯兰教徒总体和睦;坦民主制度发展较为健全,被西方赞为非洲国家民主化的样板,政局发生动荡的可能性较小。


2.投资环境相对完善。自1986年以来,坦桑尼亚政府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执行经济整改计划,推行私有化,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颁布了一些促进和保护投资的法律法规。坦桑尼亚政府在1997年、2002年分别出台新的《投资法》和《出口加工区法案》,为外来投资提供了较多优惠政策。


3.地区辐射能力较强。坦桑尼亚地处非洲东海岸中部,地缘优势明显。坦桑尼亚既是东共体成员国,也是南共体成员国,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是进一步向周边国家辐射的良好条件,因而投资坦桑市场有其战略意义。坦桑尼亚已经与美国、欧盟等达成了开发市场的有关协定。因此,在坦桑尼亚投资所生产的产品,可以免关税、快捷地出口到美国、欧盟。



 


外汇管理

坦桑尼亚虽然实行外汇管制,但政策较为宽松,金融管理部门对外汇兑换业务持开放态度,外汇兑换相对简便,大多数银行都可以从事本国货币(先令)和外汇业务,其外汇汇率指导价格由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决定;在所有大城市都可看见私人开办的各类货币兑换所。


所有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公司都可以凭有效合同从自己的开户银行兑进或兑出外汇,只须事先登记而无须专门批准。所有外汇和国内货币在坦桑尼亚国内银行间都可以自由划转。


坦桑尼亚目前对经常项目的外汇可实现自由兑换。政府已经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八条款的义务,以刺激外国投资者来本国投资。对于大宗贸易,相关贸易公司只要向银行递交申请并获得批准,就可以在结算时凭单据按当时市场价格兑换和汇出美元。



 


对投资或工程承包项目,坦桑尼亚政府保证可以通过经批准的商业银行无条件地自由兑换货币和汇出以下项目:

投资和经营所得的净利润和红利;

获得外国贷款所发生的费用;

按照投资法登记的技术转让协议所发生的版税和费用;

经营企业出售或清算所得的汇款(除去全部税收和其他债务之外的净收入)或投资所得的利息;

坦桑尼亚企业外籍人士的报酬和其他津贴,在缴纳所得税后的合法收入。


吸收外资


【外资总量】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8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坦桑尼亚吸收外资流量为11.8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坦桑尼亚吸收外资存量为203.51亿美元。


此外,加拿大公共政策智囊菲沙研究机构(Fraser Institute)发布了2017年全球矿业投资吸引力排行,坦桑尼亚在91个国家中排名78,而坦桑尼亚在2016年的104个国家的排名中位列59。



 


【吸引外资领域】坦桑尼亚外资主要集中在矿业、旅游业、农业、制造业和通讯业等领域。坦桑尼亚政府鼓励外商更多投资于农业、教育、医疗,以及公路、铁路、机场和旅馆建设等项目。


【中坦贸易】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坦双边进出口贸易总额为 34.52亿美元,同比下降11.1%。其中,中方出口31.19亿美元,同比下降 12.6%;中方进口3.33亿美元,同比增长5.5%。


投资方式的规定

坦桑尼亚允许外商进行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根据公司法规定,外商可以投资设立代表处、分公司、子公司、有限公司及股份公司等。允许外商独资的基础设施行业有:

高速公路建设、桥梁、电信、机场、铁路、自来水分布、电力;

要求投资者具备专有的技术如航线、海运、高科技工业、房地产、制药等行业,并提供相应职业技术人员的证书及推荐书等。



 


对于外商并购当地企业没有硬性规定,目前尚未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根据公司法规定,需要通过律师重新起草公司备忘录,修改并购公司的备忘录和重新注册。由于坦桑尼亚当地企业发展水平落后,中国投资者来坦投资方式多为直接设立新企业,尚未出现在当地开展并购的案例。


坦桑尼亚政府吸引外资的最惠领域包括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出口导向型工业、制造业、采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投资、旅游及相关产业。目前,部分进口商品以及用于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免交增值税。


投资于最惠领域的资本货物免交进口关税,其中农业项目除建筑物外免征原材料和资本货物进口关税。但自2016年起,受新政府加强税收政策的影响,坦桑尼亚投资优惠政策有收紧的趋势,已谈妥的免税政策执行力度也受到一定影响。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