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丨投资巴布亚新几内亚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

发布日期:2019-08-29 03:50:41 来源:本网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五十期


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全称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在大洋洲仅次于澳大利亚。近年来,巴新政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制订了《2010~2030年发展规划》、《2050年远景规划》等发展战略规划,为巴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外部政策环境,使巴新经济实现连续15年正增长。


投资特点

1.政治局势相对稳定。近年来,巴新政治局势逐步稳定。2017年8月,奥尼尔连任总理, 其领导的执政联盟占据议会绝对多数,执政根基稳固。 



 


2.政府采取多种政策促进经济发展。2017年8月新政府执政后大力调整经济政策;实行百日经济刺激计划,致力于解决短期经济挑战;向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借贷以解燃眉之急;提出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农业和旅游业以拓宽经济基础;在强调保护土地主利益的同时积极吸引各类外国投资;鼓励林业、渔业和农业原料产品在巴新加工增值。


3.经济增长前景看好。自2003年以来,得益于国际大宗能矿产品价格高企和大型能矿资源项目的推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实现了连续14年的正增长。近几年来,由于重大投资项目结束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巴新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但巴新中长期经济前景看好。


4.投资合作需求大。巴新资源非常丰富,优势产业为矿产、油气、渔业,林业和农业。目前巴新的资源开发程度有限,待开发领域广泛,开发潜力大。同时,巴新的国家基础建设、教育、医疗等各方面发展落后,建设需求较多,长期来看对外合作需求大。



 


投资吸引力

【合作领域和方式】目前中国企业在巴新从事经营合作的领域主要包括:资源开发、承包工程和商业零售,经营方式以独资为主。


【营商环境】据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巴新在全球190个经济体营商环境便利程度中排名第109位。


【投资潜力】巴新蕴藏丰富的能矿,渔业、林业、农业和旅游业资源极待开发。近年来,巴新成功地举办了2015年太平洋运动会、2016年U20 女足世界杯和第8届非加太集团领导人峰会。目前正在主办的2018年APEC系列会议将大大提升巴新投资潜力,吸引海外企业来巴新寻求投资机会。



 


吸收外资

目前,巴新政府关于开发区的总体规划是“3+3”,即3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Zone)和3个经济特区(SpecialEconomic Zone)。3个自由贸易区分别位于海湾省Kikori地区、西塞皮克省Vanimo地区和马努斯省。3个经济特区为东塞皮克省平原开发区、马当省大平洋渔业工业园区和莫罗贝省双工业园区,分别侧重农林业、渔业和工业发展。巴新商工部正在制定上述开发区规划,并将提交国家议会审议。


【双边贸易】中国与巴新近年来贸易额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巴新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建交岛国中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 年,中巴新贸易总额28.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其中中国对巴新进口额20.62亿美元,同比上升26.5%,出口额7.74亿美元,同比上升19.4%。 


优惠政策框架

巴新政府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投资政策,包括行业鼓励政策、特殊地区鼓励政策。同时,巴新已签订多个国际和区域贸易协定,原产巴新产品可享有特定国家优惠准入。



 


巴新《自由贸易法案2000》(Free Trade Zone Act 2000)是政府管理自由贸易区的主要法律依据。投资者可以独资、合资等形式向商工部提交建立自由贸易区许可申请,参与自由贸易区计划。自由贸易区内企业可享受以下鼓励政策:

进口产品免税;

加工产品出口免税;

利润汇出免税;

出口信贷担保和保险计划;

免除最初5-10年土地使用费;

承认项目主要董事双重或多重居民身份;

提供项目质量控制、出口/投资推广、产品设计、培训等支持和技术协助计划;

劳动力供应;

优先选择项目地等。


【其他鼓励政策】其他鼓励政策还包括: 

(1)加速折旧。首次在巴新出现的新项目工厂设备享有100%加速折旧;节能厂房首年享有20%的折旧;农业和特定旅游设施享有100%加速折旧;出口市场发展支出和研发支出享有加倍折旧。 

(2)避免双重征税。对与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国家居民投资的企业,免除所得税的双重征税部分(1994年,中国与巴新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3)培训税。每年发放工资超过20万基纳的企业需要支付工资额2%的培训税。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时,计算培训税时可从培训费中加倍扣除培训支出。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