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规划》已获批复,广州又现一个黄金片区!

发布日期:2019-09-25 06:59:18 来源:本网 字号:

广州新建的白云(棠溪)站即将开工,将承接广州、广州东两站全部普速车,是未来市民出行的重要枢纽之一。而白云站周边片区的规划同样惊艳,《白云站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日前已经获市政府批复。未来,白云站及周边将打造成为站城融合综合发展区。





白云站位于广州中心城区西北部,根据《广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明确的“五主三辅”客站布局,届时白云站建成后主要办理枢纽各方向普客始发终到及通过作业,是广州站改造的前置条件,也是广州市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要抓手,站场规模为11台24线。





本次规划研究的范围是白云区中南部,东距白云山2公里,北距白云机场22公里,南距广州火车站4公里。周边与白云新城片区、罗冲围片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片区、同德围片区、三元里片区等无缝衔接。规划提出,要以白云站规划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周边城市更新,改善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打造站城融合的综合发展区。


据了解,项目范围北至黄石西路,南到横滘大道,西部以石井河为界,东至机场高速,共涉及7个街道,9条城中村,分别为白云湖街大岗村、黄石街马务村、石井街张村、潭村,新市街棠涌村、小坪村、棠景街棠溪村、同德街横滘村、松洲街槎龙村。





而规划总用地793.7公顷,住宅用地约占188.6公顷,商业商务用地约占146.9公顷。总建设量上限是1352.41万平方米,增加的建设量主要是为白云站及周边地区综合开发、城中村更新改造项目建设提供条件。


根据有关工作方案,将片区分为五大片区。为保持城市设计的完整性及延续性,本次控规将市政府已批准的同德围片区、广百祥岗片区纳入研究范围,不作调整。本次规划主要落实白云站建设、小坪村改造等重点项目,并对周边用地进行预控。





白云站片区总面积为101.6公顷,总建筑面积上限为201.6万平方米。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场站综合体,另一部分是周边综合开发;

站北片区总面积254.2公顷,总建筑面积上限为360.2万平方米;

站西片区总面积99.2公顷,总建筑面积上限为115.8万平方米;

站东片区总面积为123.7公顷,总建筑面积上限为293.1万平方米;

站南片区总建筑面积为 54.7公顷,总建筑面积上限为107.9万平方米。


此次白云站的规划建设对小坪村的影响较大,广湛高铁引入后将减少改造净用地8.3公顷,减少市统筹居住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减少村融资居住建筑面积3.88万平方米,所以本次控规落实小坪村改造总建设量为162.4万平方米,因广湛高铁引入而减少的建设量的处置方式,白云区将另请示市政府确定。


根据预测,白云站枢纽配套交通设施客流总量为11万人次/日,其中地铁为客流的主要集散方式,公交次之。白云站规划引入7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近期建设两条,预留远期5条轨道线路引入条件,可以疏解白云站80-85%的客流量。





8号线北延段(在建),起于文化公园,止于白云湖,在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西侧敷设,在平沙站预留接入枢纽条件。

24号线,起于纪念堂站,经过白云站,止于广州北站。串联了白云站、广州北站两个交通枢纽。

22号线北延段,起于22号线白鹅潭站,经过白云站,止于机场T3站。

佛山6号线东延线,起于里广路,经过白云站,止于东平站,与14号线换乘。

新线(预留线),新规划线路,预留东西向车站经白云站枢纽。

29号线,起于花都广场站,经棠溪片区,止于黄埔新客站。


在道路方面,为疏解区域道路交通,规划提出构建“高架疏解环+井字放射线”的区域道路交通疏解系统。其中:高架疏解环是疏导枢纽进出交通的重要环路,与城市交通分开;东西向疏解放射线将通过东西向高架道路白云二线、棠槎路,将疏解环与机场高速、广清高速连通;南北向疏解放射线将通过南北向石槎路、石井大道、铁路东路、南北高架,将枢解环与华南快速、北环高速连通。


而城市路网将延续现行控规路网格局,形成“四纵四横”干路网结构,而交通设施除了上述的地铁外,还计划规划公交首末站12个;同时规划公共停车场18个,总泊位3400个。





规划方案还提出,要按照15分钟生活圈形成6处街道级综合服务中心,按照5分钟生活圈形成17处社区级综合服务中心,新增27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配建4所综合医院,新建6个福利院;配建2个文化站,1个体育文化馆,3个群众性体育运动场地。此外,还将建设教育设施(配建14所小学,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中学)、市政设施等,以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参考、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