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 | “千丘之国”卢旺达有什么投资要点?

发布日期:2019-09-25 07:09:14 来源:本网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五十五期


卢旺达


卢旺达实行开放的经济政策,绝大部分经济领域都欢迎外资进入,货币兑换相对自由,外汇进出不受限制。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卢旺达经济表现不俗。





投资吸引力


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经济发展平稳。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国投资的政策,并向外资开放了包括电信业在内的几乎所有行业。许多行业极待开发,投资机会多。


卢旺达是多个地区性、国际性组织的成员国,享受美国、欧盟、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给予的许多出口方面的优惠政策。中国于2014年对卢旺达出口97%的产品(含8030个税目)给予免关税待遇。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8年全球经商环境报告》,卢旺达在被评估的190个经济体中排第41位,在非洲排名第二,是东非地区营商环境最好的国家。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卢旺达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8位,在非洲排名第二。2018年,卢旺达发展署被评为东非地区最佳投资促进机构第二名。





吸收外资

【辐射市场】卢旺达位于非洲中部,是世贸组织成员及多个地区性共同体市场成员,其辐射的范围可以到达周边大多数国家以及美国、欧洲和亚洲。


【多边和区域合作】1996年,卢旺达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同时也是跨国界行动、东南非共同市场、中非经济共同体、阿卡杰瓦盆地组织和大湖经济共同体、东非共同体的成员。卢旺达已申请加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2015-2016年,卢旺达大部分的旅游、贸易便利化都是通过东非共同体的北部走廊一体化项目实现的。根据《欧盟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伙伴关系协定》及《除武器外全部免税》协议,绝大多数原产于卢旺达的货物出口欧盟享受免税待遇。 


【双边投资协议】卢旺达与美国签署了2012版美式双边投资协议(BIT),是世界上最早与美国签署最新版美式双边投资协议的国家之一。双边投资协议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同时提高了投资争议问题的仲裁标准。





优惠政策框架

【进口原料免税】用于出口加工的原料免除进口税。


【加速折旧】在基加利和基加利以外地区投资第一年的加速折旧率为50%。


【公司所得税减免】卢旺达新投资法鼓励大型外资进入泥煤、太阳能、地热、水力、生物质能、旅游、出口加工、沼气和风力的发电、输电和配电以及低造价住房领域,对于符合要求的外资给予公司所得税减免的优惠,包括对跨国公司来卢旺达设立总部或地区分支机构,在符合卢旺达政府要求的条件下给予公司所得税减免,对其他符合政府要求的外资给予公司所得税减半的政策。





【行业鼓励政策】卢旺达政府优先发展的产业:信息通讯业、旅游业、能源业、出口加工业、金融业、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在以上几个领域的投资项目会得到政府的特别欢迎和重视,也有机会得到更多的投资便利和优惠政策,但一般性鼓励政策和其他行业一样体现在税收方面的减免。


【投资条例】2015年卢旺达颁布最新的投资条例,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能源、信息技术(ICT)、物流运输和轻工业制造。政府特别强调能源投资对于卢旺达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此外,卢旺达也大力倡导服务业的发展,鼓励区域物流中心和航空运输中心的建设。


投资注意事项

卢旺达政府近年来采取了很多鼓励投资的措施,投资者进入卢旺达门槛很低,程序简便。但是卢旺达税收、环保等法律对在卢旺达经营的企业要求比较严格,有关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也较强,对外国企业罚款较重。





同时卢旺达有关审批部门负责人更换频繁,不同的人对政策的解读差别较大,自由裁量权较大,政府政策稳定性不足,内部缺乏协调,存在一定的政策性风险。


因此,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定前应该对卢旺达的商业环境进行充分考察,特别要对投资行业所涉及的税收、劳动、环保、贸易等法律进行了解,充分评估有关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投资成本和收益率,谨慎投资。中国企业在卢开展产能合作应注意遵守当地法律,了解合作相关政策,同时订立详细具体的合同。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