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丨资源丰富的多米尼加,投资焦点在这里!

发布日期:2019-08-29 07:53:43 来源:本网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五十一期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共和国简称多米尼加。国名意为“星期天、休息日”。据说源自哥伦布于15世纪末的一个星期日到此。位于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西接海地,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东隔莫纳海峡同波多黎各相望,总面积48734km²。



 


投资吸引力

多米尼加是中美洲最大的经济体,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消费市场。投资环境良好,资源优势明显,投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增长空间大、市场潜力大以及地理位置优越等五个方面。2017年,多米尼加是加勒比地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对137个国家和地区评价中,多米尼加排名第104位。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营商环境报告》对190个经济体评价中,多米尼加排名第99位。



 


吸收外资

【中多经贸】多米尼加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出口目的国,中国是多米尼加全球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两国贸易总额18.7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0.3%,其中中国对多出口17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8.7%,自多进口1.67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8.7%。


中国对多米尼加出口产品种类主要是机电产品、钢材、高新技术产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等,自多米尼加进口产品主要为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其制品、仪表类、矿砂、矿渣及矿灰、钢铁及其制品等。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多米尼加投资存量为1万美元。目前驻多米尼加的中资企业主要有中兴通信多米尼加分公司、华为多米尼加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处和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代表处、北京北斗星光巨星科技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能源开发及贸易等业务。



 


【外汇管理】多米尼加中央银行负责国家货币的发行,同时负责国家银行货币政策的制定与管理。中央银行有权通过其最高机构“货币委员会”发布有关决议。多米尼加宪法赋予外国投资者国民待遇。


多米尼加外国投资法(16-95号法,1995年11月20日)规定,废除一切影响资本汇进汇出的障碍,外国投资者无需经政府批准,可将已投资资本或企业利润自由汇出多米尼加。利润汇出无需缴税费。外国人可以携带外汇现金出入多米尼加国境,但金额超过10000美元时需申报。


融资条件

【利率】多米尼加央行公布的2017年4月利率:货币政策利率5.25%,银行间利率5.30%,多重银行主动利率12.19%,多重银行被动利率5.46%。 



 


【多边和区域金融合作】由于多米尼加参加了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在多米尼加投资的企业可以从中获得资金便利,获得现有的各种机制的投资保障。如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可以对那些于国民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投资给予信贷便利。在农业、旅游和工业等部门的投资项目可享受这种待遇。


此外,通过欧洲投资银行也可获得资金。该行是欧盟的一个机构,根据LOME-COTONOU协议,向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提供低息长 期贷款。该投行主要对工业、旅游、矿山和能源以及交通运输和电讯等领域的项目提供贷款。该机构对无法兑换外币、被征用、不履行政府合同、战争和动乱等风险提供担保。


【中拉合作基金】中拉合作基金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7月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峰会时宣布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将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投资于拉美地区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产能合作等领域,支持中国和拉美各国间的合作项目,同拉美地区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需求及可持续发展愿景相适应, 服务“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鼓励政策

【地区鼓励政策】多米尼加对投资边境自贸区实行优惠政策:根据《28-01号法》即《促进边境特殊区域发展法》,在边境省份如佩德纳莱斯、独立省、伊莱亚斯·皮纳、达哈翁、蒙特克里斯蒂、圣地亚哥·罗德里格斯和巴奥鲁科投资经营的企业可享受20年期限免缴国内税、海关关税、原材料和机械设备税,同时在租赁场地时可享受政府补贴和优惠贷款。


特殊经济区域鼓励政策】米尼加对外国投资的优惠主要集中在自贸区的税收方面,包括企业所得税和关税优惠措施。


【工业自贸区1990年1月15日,多米尼加颁布《8-90号法》,其目的是促进建立更多的自贸区和巩固已有的自贸区。1969年当世界上还只有10来个自贸区的情况下,多米尼加就建立了第一个自贸区。



 


多米尼加的自贸区实行的是企业化管理。第一个自贸区是由国营公司经营的,以后出现私人公司和公私合营的企业管理。截止2016年底,自由贸易区内共有企业647家。主要位于圣地亚哥、圣多明各和圣克里斯多巴尔三市,区内企业主要经营纺织服装、烟草加工、农产品、药品、鞋类及珠宝饰品等。入住自贸区的公司中,美国企业占50%,30%属于多米尼加资本的公司,其余来自欧洲和亚洲。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