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丨叮!这里有一份斯洛文尼亚投资指南待查看!

发布日期:2019-10-18 02:58:31 来源:本网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五十七期


斯洛文尼亚


斯洛文尼亚位于中欧南部、毗邻阿尔卑斯山,面积为20273平方公里。西邻意大利,西南通往亚得里亚海,东部和南部与克罗地亚接壤,北接奥地利和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交通运输网络覆盖全国,港口设施投入不断加大。目前,斯洛文尼亚已成为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投资吸引力

斯洛文尼亚经济转型平稳,过渡良好。人均GDP远高于其他欧盟新成员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达到欧盟28国人均GDP平均水平的83%,在28国中排名第16位。


斯洛文尼亚的优势是劳动力素质较高,在经济部门就业人员中约11%接受过高等教育,劳动力的技术水平和熟练程度较高,平均生产率接近西欧国家,而劳动力成本较西欧、北欧低廉,在欧洲居中等水平。


斯洛文尼亚作为欧盟国家,法律健全,遵守欧盟法规。此外,斯洛文尼亚加工工业基础雄厚,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交通设施,斯洛文尼亚企业同许多欧洲企业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些均在一定程度上为外商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斯洛文尼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48位。在世界银行《2018营商环境报告》公布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斯洛文尼亚排名第37位。


吸收外资

【中斯贸易】2017年中斯贸易保持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斯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3.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08%。其中中国出口 28.9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13%;中国进口4.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34%。中国是斯洛文尼亚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斯欧盟外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斯洛文尼亚是中国在前南斯拉夫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外汇管理】外国投资企业在斯洛文尼亚正常经营,在缴纳经营活动应负担的各种税费后,斯洛文尼亚对企业的资金、利润的汇出没有限制。根据欧盟规定,旅客出入欧盟国家允许随身携带1万欧元(或等值的其他外币、旅行支票,或其他有价证券),1万欧元及以下无需申报,超过1万欧元则必须报关。





投资行业的规定

外资企业在完税后利润可自由汇出。除下述禁止或限制领域外,外商可在其他领域自由投资,投资方式可灵活多样。


【禁止领域】斯洛文尼亚禁止外商在下列领域设立独资企业:

(1)武器和军事设备的生产和销售; 

(2)国家财政预算内指定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业; 

(3)铁路与航空运输; 

(4)交通与通讯;

(5)保险业。


【限制领域】在下列领域,外资在企业里的投资比例有一定限制:

(1)在审计企业中,外资比例不得高于49%; 

(2)在出版和广播领域的企业中,外资比例不得高于33%; 

(3)在证券经纪领域的企业中,外资比例不得高于24%; 

(4)在投资公司(负责管理投资基金)中,外资比例不得高于20%, 外商投资超过其资产20%和在受权投资公司(经母公司授权可被投资的分公司)投资超过15%,需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





此外,外国人可以在斯洛文尼亚建立独资银行,但需要在国家对等的条件下得到中央银行“斯洛文尼亚银行”的批准。


鼓励政策

企业所得税率为19%,在欧洲属于较低国家之列。如从事政府鼓励的活动,外国投资者与国内投资者一样会获得税收减免的待遇。


投资研发领域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100%减免。在斯洛文尼亚注册的公司或其他法人如果人均所创GDP低于斯洛文尼亚的平均水平,可以按照投资额的6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





投资设备和无形资产的企业,可按照投资额的3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但不能超过30000欧元和应纳税所得额。如:建筑物的年折旧率是3-6%,设备、车辆和机械折旧率是20%,研发设备33.3%,电脑和电脑设备50%,其他投资为10%


【避免双重征税的规定】根据《斯洛文尼亚外国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企业从境外汇入利润不征税。斯洛文尼亚已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批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投资注意事项


客观评估投资环境,要适应法律环境的复杂性。到斯洛文尼亚投资应客观分析投资种类和投资领域,最好开展当地政府规划和鼓励的投资项目,利用优惠政策,争取较好的投资环境。





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在斯洛文尼亚注册公司应注意现阶段有关企业注册的简化程序及其变化等,避免不必要的支出。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