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投资参考

投资前瞻 | 分享一篇保加利亚投资指南!

发布日期:2019-10-25 02:21:23 来源:本网 字号:

【投资走出去】系列第五十九期


保加利亚


近年来,保加利亚经济保持低速增长,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国际评级机构对其评级稳步提高,良好评价使保加利亚成为众多外资瞩目的投资目的地国。保加利亚具有多方面的引资优势,特别是在电信、农业、汽车、制造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存在较大的投资合作潜力。





投资吸引力

宏观经济政策较为稳健,保加利亚为多党议会的政治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是世贸组织和欧盟成员。进入21世纪以来,保加利亚经济整体呈较快增长态势,2000-2008年,保加利亚年均GDP增速超过6%。2009年经历衰退后,近年来经济逐步复苏。近年来,保加利亚在中东欧地区以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而闻名。


保加利亚实行10%的欧盟最低企业税和单一的个人所得税(10%),为欧盟国家最低。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保加利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1位。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8营商环境报告》,保加利亚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容易度排名第50位。上述排名表明,保加利亚的营商环境较好,竞争力较强。





辐射市场

保加利亚地处欧亚要冲,是欧亚贸易、能源走廊,辐射面广、潜力较大,近年来一直受到外资的青睐,是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2007年1月1 日,保加利亚加入欧盟,进入约5亿消费者的欧盟市场。保加利亚未与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


【外资规模】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低运营成本、欧盟成员国等有利条件使保加利亚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7营商环境报告》,保加利亚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容易度排名第38位。


保加利亚政府实行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外汇管理政策。外资企业在当地注册后可自由设立外汇账户,自由汇进外汇。在中国内地注册的公司,根据中保双方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公司办理有关手续后,汇出外汇无须支付税款。





在香港、澳门注册的公司,汇出利润须交纳5%税款,汇出贷款利息或服务费用时须支付10%的税款。外国人出入境时随身携带10000欧元以内(含10000欧元)的现金无需申报;或从其他欧盟成员国抵达或前往其他欧盟成员国则无需申报。超出10000欧元且进出欧盟则需办理报关手续。


优惠政策框架

保加利亚政府1991年颁布《外国投资促进法》,规定不论是外国投资还是本国投资,享受同等待遇。


2007年9月,考虑到入盟后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外国投资促进法》第7次被修改,再次强调外资企业可享受国民待遇,增加了对高科技领域、在高失业率地区投资的支持力度,提出了在制造业、可再生能源、信息产业、研发、教育以及医疗6个行业投资的外国公司将得到优惠政策的支持,同时取消了对钢铁、船舶、化纤制造行业的外商投资优惠政策。在保加利亚投资的外国企业可申请欧盟基金,但不享受欧盟其他优惠政策。





保加利亚地区鼓励政策的主要对象以高失业地区为主。为更好地吸引外资,保加利亚政府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陆续建立工业园区。 


【增值税优惠措施】保加利亚政府对外资企业以建设投资项目为目的的进口商品免收增值税。此外,投资企业在当地的采购活动可获得返还增值税的优惠,投资企业的增值税可在递交申请文件后30天内得到返还。


投资注意事项

在投资前,应到保加利亚进行实地考察,认真研究当地法律, 尤其是投资法、外国人法、税法和劳动法等法律,并就有关事项咨询保加利亚主管部门、商协会和咨询公司。





合资、合作方进行认真深入的考察,最好选择平常有业务来往或经政府部门推荐的信誉好的公司。在合资、合作前,应签订规范的合资或合作协议,明确界定总投资额、双方占比、到资时限、金额等,列明双方权、责、利和违约方应承担的责任及中止合资或合作后的财产处置方式等。


为避免合资双方经营理念、管理方式方法和文化等方面的冲突,可选择独资,某些重要职位,如财务、销售、公关和法律顾问可聘用当地人员,或与当地律师、会计事务所签订“购买服务”合同。 

编辑:投资广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