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企业家话广州 | 南方航空:为广州“双枢纽”建设提供航线支持

发布日期:2023-07-12 18:04:31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广州作为涵盖海、陆、空各种运输方式的典型枢纽代表,是全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主要基础设施包括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下称“白云机场”)、广州港、铁路枢纽、公路站场及集疏运网络等,枢纽格局基本形成。其中,白云机场是我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之一,现有3条跑道,飞行区等级为4F级。

  “作为总部位于广州的国有大型骨干航空企业,南航在白云机场内建立起了内地最为现代化的航空运营基地,占有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的‘半壁江山’,是助力广州融通全球,扩大国际‘朋友圈’的主力军。”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李翔表示,南航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广州枢纽互联互通,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以更为可靠、准点、便捷的服务,为广州走向全球和喜迎全球宾朋前来广州诠释全新的“南航之旅”。

  围绕“广州之路”拓展优化航线。

  《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高标准推进广州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广州正在打造畅通全市、贯通全省、连通全国、融通全球的现代化交通网络,而着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是其中的重点。

  李翔表示,作为总部位于广州的民航企业,自2009年开始,南方航空就全面推进战略转型、打造广州枢纽,先后开通了伦敦、温哥华、奥克兰、珀斯等航线;2012年,成为中国至澳大利亚第一承运人,并正式推出“广州之路”。

  “南航重点围绕‘广州之路’进行航线优化和拓展,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增加运力投入,开通了纽约、旧金山、多伦多、莫斯科、法兰克福、阿德莱德等航线,截至2017年,基本实现了广州枢纽对国际主要航点的覆盖。”李翔说。

  为夯实广州枢纽建设,南航陆续新开罗马、维也纳、拉合尔等航线,并在多条国际航线增班。如今,广州已成为中国大陆至大洋洲、东南亚的第一交通枢纽,承运中转旅客量占白云机场中转旅客量的95%以上。广州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了“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

  为 “双循环”发展提供航线支持。

  在“双循环”背景下,为助力广州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南航积极布局广州空中网络、畅通航线。

  南航持续加大投入,航线网络厚度进一步提升。广州每日8班以上的快线达到13条,其中广州-北京等主干航线已基本形成整点、半点时刻布局;航线网络通达性进一步增强,2022年冬春航季国内通航点达到128个。

  未来,南航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发挥自身规模网络优势,面向国内,辐射全球,持续做强做大广州枢纽,不断巩固枢纽建设成果,强化中转效应,拉动广州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助力广州城市地位的不断升级。

  在国内方面,加密国内主干航线频次,优化时刻布局,为旅客提供更加多样的出行选择;持续提升广州及国内其他地区的航运网络通达性,满足更多下沉市场航空出行需求。

  在国际方面,稳步恢复欧美等洲际航线,继续巩固东南亚和大洋洲两大优势市场,增加日韩市场投入,结合出境游政策和市场恢复旅游航线,为广州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航线支持。

  在中转方面,持续完善枢纽航班波建设,做好国内国际互转和第六航权中转的航班衔接设计,结合国际航班恢复,不断优化国内航班时刻,重构中转衔接机会,提升中转衔接质量。

  “随着我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酒’业务,南航将持续加强广州枢纽建设,加快恢复国际和地区航班运营,以实际行动服务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广州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 李翔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