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赢在起跑线”,广州为拟上市科企拉满安全感

发布日期:2021-09-16 15:49:1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2016年7月13日,中新广州知识城获国务院批准为全国唯一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域。近5年,广州市黄埔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由9家到74家,增长7.22倍。478家“2020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注册地在广州市的企业共有129家,数量居全省第一,涉及医疗设备、生物科技、食品安全、环保科技、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领域。

  知识产权作为衡量企业科创能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关系着企业的未来发展以及市场竞争优势,成为科创企业上市必须跨越的“硬门槛”。——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

  为助力科企将“知”本转换为“资”本,日前,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工程实战特训营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展厅举办,知识产权领域权威专家为21家企业提供为期两天的培训,包括IPO过程中知识产权统筹与管理、布局、风险排查与防控、竞品专利分析等内容,帮助拟上市科创企业全面夯实知识产权管理基础,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保护能力,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2020年6月18日,广州市第一期“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工程”正式启动。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指导下,专业辅导机构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创新指标解读、线上线下专题辅导等方式,从企业自身属性及行业特性出发,出具专业科创属性报告,分析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存在优势与不足,并提供一对一专题辅导,帮助拟上市科创企业针对性开展知识产权布局,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更好地助力参与工程的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保护能力,将企业知识产权共性与个性问题“一网打尽”。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工程”无疑是让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科创属性报告从多个维度对公司的方方面面做了分析,让我们深受启发。比如我们往往关注同行业龙头企业的知识产权的储备和研发情况,但科创属性报告点出了我们的“盲区”,提醒了解上下游企业的相关情况,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知识产权侵权的风险。——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

  科企的发展除去正确的引导和自身的完善,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扶持。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工作发展迅速,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逐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受到园区及企业普遍欢迎。2021年上半年,全市专利质押融资达到41.53亿元,融资项目321个,质押专利1207件;商标质押3.21亿元,融资项目116个。其中,专利质押总额居国内前列,质押项目数居国内第二,质押专利数居国内第一。

  2021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印发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广州市积极响应,近日首批10家科技园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工作站在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挂牌成立。科技园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工作站的建立,是广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的服务创新,实现了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服务创新的联动,在国内尚属首创。

  接下来,广州市将继续提高服务企业能力,持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包括质押融资在内的知识产权“入园惠企”行动,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助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