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穗港齐心共绘营商环境蓝图

发布日期:2021-09-16 15:46:23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为深化穗港合作,最近,穗港两地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深入探讨。

  8月24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了《关于加强商事服务合作备忘录》,标志着穗港商事服务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推动穗港两地深度交流、互学互鉴,助力穗港两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力支持香港企业把握大湾区发展建设机遇,更加便利香港企业、居民在大湾区干事创业。

  8月26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香港、澳门经贸合作研讨会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商峰会广东主会场活动在南沙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将致力营造大湾区一流的营商环境,成立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有序推进粤港合作。同时,致力营造大湾区一流的人居环境,建设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

  同日,香港科技园公司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双方透露计划建立香港科学园广州南沙孵化基地,这是香港科技园首次与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孵化基地。据悉,该孵化基地建成后,将为港企在内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与发展条件,同时也为广州本地企业提供一个有效的“人才智库”。

  此前,穗港科技合作园核心区在广州市黄埔区落地,充分实现香港科技创新优势和广州先进制造业优势叠加,合力构建穗港合作产业化链条,打造穗港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实现穗港协同发展。

  这些“新动作”延伸出了一系列穗港两地对营商环境提高的新途径,以确保穗港两地可以合作共赢,营造现代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平台支持

  GoGBA平台:

  该平台将转载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发布的政策法规和政务动态,为大湾区企业提供丰富的政策和市场资讯。同时,该平台将链接至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为香港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企业在穗登记注册线上服务窗口。香港申请人通过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提供的一站式商事登记服务,即可随时随地申办涉穗商事登记业务。

  APEC-ODR平台:

  该平台作为全球首个跨境商事争议在线解决平台,服务于跨地区、跨语言、跨法域的商事争议,为当事人提供集谈判、调解和仲裁程序于一体的纠纷解决机制,当事人可以在APEC-ODR平台上实现“无障碍”“无差别”“无界限”的交流。

  服务支持

  双方将不定时在广州开启线上线下营商环境规则研讨会,让企业及时了解在广州营商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政务服务。积极推进穗港营商环境规则对接,助力广州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政策支持

  广州将依法放宽香港企业和个人在穗办理商事登记条件。鼓励香港居民在穗设立的个体工商转型升级为企业,助其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