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广州致力打造人才“双创”高地

发布日期:2021-08-26 11:26:19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近日,广州加速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为引进大湾区人才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

  大湾区(广东)国际人才驿站挂牌

  7月20日,“大湾区(广东)国际人才驿站”挂牌仪式在广州南沙国际人才港举办,全省首个冠名“大湾区(广东)”的人才驿站正式挂牌启用。驿站将围绕湾区所向、人才所需、南沙所能,为各类人才在南沙创新、创业、生活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未来,驿站将逐步建设成为人才安居乐业的先导、人才综合服务的平台、人才交流合作的枢纽、人才成果展示的窗口以及人才政治引领的前哨。

  此外,南沙还建立健全“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住房补贴”保障体系,创新推出人才共有产权房,在全区20余个住房项目中规划建设人才公寓5000余套,高标准打造一批国际(港澳)人才社区、青年人才公寓;积极构筑人才引聚平台,落户全国首个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组建大湾区首家博士后公共研究中心,设立了广州南沙驻海外人才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人才发展平台。

  当前,南沙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打造高品质港澳青创基地矩阵,落户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8家,签约入驻创业团队超300个,其中港澳青创项目240个,促成青创项目与区内企业开展合作,建设了一批港澳青年创业乐园。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越秀)揭牌

  此前,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越秀)的揭牌,也为大湾区人才搭建平台,实现大湾区内各地互利共赢,共促大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越秀)、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越秀)设置有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多功能室、项目路演中心、共享办公区、大湾区青少年活动沙龙区、会议室,配套了个人直播间、共享咖啡室等空间,提供约40个开放工位,可容纳150人活动交流,办公交流休闲功能一应俱全。

  据介绍,自基地试运营以来,开展了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累计20场,共计吸引2000名全国各地及港澳地区学生,超过100所港澳学校和海内外名校积极参与。目前已有20余个港澳创业团队意向入驻基地,涵盖商务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化教育、文化创意以及生物医疗等行业领域。

  广州科技新政出台

  近年来,广州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战略目标,锚定“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在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上取得了新突破。《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实施正是基于现实发展需求。

  《条例》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力求体现“最宽松的创新环境、最普惠公平的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的要求,包含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科技人才、科技经费和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区域与国际合作、创新环境等10章,95条规定。

  《条例》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提出,进一步优化外籍人才在穗就业创业环境,开展技术移民试点,实施人才绿卡制度,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长期稳定支持和接力培养机制,设立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专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