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广州喜提一项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1-08-26 11:23:07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中国的“南大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这座开放与创新的“机遇之城”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节点上以创新为帆,破浪前行

  《机遇之城》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合作出版的对中国城市进行全方位跟踪观察的研究报告,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8期。

  《机遇之城2021》报告已发布,在47座全国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的比拼中,广州综合排名第四。广州在多项指标上排名靠前。在“智力资本与创新”这一观察维度上,广州排名第一。这表明广州的智力资本雄厚,且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条件和支出水平。

  广州在多个维度排名靠前

  在各个观察维度的排名中,广州在“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交通和城市规划”“文化与生活”“经济影响力”排名靠前。

  “智力资本和创新”广州排名第一

  报告指出,智力资本和创新能力是个人和城市之间的有机关联,是城市未来无形价值的积累。广州在该维度的评分居首。

  “智力资本和创新”维度包含5个变量,其中,“专任教师变动率”“高等教育规模”和“文化程度”从人力资本储备和人口整体文化水平的角度来观察城市的智力资本,而广州则在“高等教育规模”上评分最高。

  “技术成熟度” 广州排名第二

  与“智力资本和创新”相比,“技术成熟度”同样是关注城市的创新发展,区别在于“智力资本和创新”侧重观察城市的基础创新能力,而“技术成熟度”侧重观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技术的产业化水平,即当下已有技术对城市发展的贡献。

  该维度包含五个变量,其中“专利授权”和“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观察城市的创新基础与主体,“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移动互联”和“数字城市”重点观察城市在新能源和数字化领域的创新发展水平。广州在该维度排名第二。

  “经济影响力” 广州排名第四

  “经济影响力”这一维度侧重于从城市的经济地位、金融影响力、产业结构及活跃程度等方向出发,综合衡量城市在经济发展及经济影响力方面的综合实力。广州在该维度排名第四。

  湾区之心 • 与世界很近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中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中国互联网三大国际出口之一,白云国际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一位,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国际排名全球第五、货物吞吐量国际排名全球第四,广州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广州已吸引16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超4.3万家,30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高新技术企业数近年年均增速在国内主要城市位居第一,5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

  顶级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在广州集聚

  在生物医药方面,全球最大的生物药物生产企业瑞士龙沙集团在黄埔区的一期项目已竣工。诺诚健华二期,康方、绿叶、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等重大项目先后落户。王晓东院士领衔的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第二工厂竣工,第三工厂建设同步启动。谢晓亮院士领衔的赛纳生物自主原创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项目落户。生物岛集聚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及企业500多家,世界级生物医药集群加速形成。

  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方面,华为研发中心、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维信诺公司第6代全柔AMOLED模组等项目助推广州建设“智慧之城”。琶洲试验区西区现已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26家龙头企业,2020年营收和税收同比分别增长36.4%和44.6%。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月产能达2万片的粤芯二期启动建设,乐金OLED项目快速达产,创维智能新型显示项目即将竣工,新型显示、印刷及柔性显示等国家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世界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巩固。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恒大新能源汽车、广汽新能源汽车、小鹏汽车、百度阿波罗等龙头项目发展迅猛,全球领先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已经在广州正式动工。

  机遇之城 • 离成功不远

  广州着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最佳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全链条、高质量的招商服务体系,是广州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有力支撑。

  广州始终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截至去年年底,广州实有市场主体增加到269.67万户,其中企业158.43万户,比2015年分别增长1.03倍和2.01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