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广州出台“金融19条”!

发布日期:2021-08-26 11:22:03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6月30日,针对广州地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有关情况,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简称“金融19条”),包含四部分,共提出19条措施。“金融19条”有哪些具体措施?服务对象是什么?我们去看看!

  重点服务“三类对象”实施精准分类施策

  “金融19条”提出,针对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领域和企业,例如医用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销售、运输和城市公共服务等,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扩大产能和服务供给,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针对医疗、餐饮、文旅、酒店、商贸、交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要做好精准服务,支持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困难、恢复和拓展生产经营。

  此外,针对近期曾列为中高风险区域、曾实施封控封闭管理区域及其邻近区域,要积极采取金融帮扶措施,支持区域加快恢复正常经济活动。

  重点构建“7+7”支持措施形成各类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企业合力

  “金融19条”提出,要精准帮扶企业融资纾困。

  具体而言,要引导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迅速摸排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开通信贷业务应急通道,加大应急贷款、专项优惠利率贷款、转贷款支持力度,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放款。

  ★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以及曾实施封控封闭管理区域的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 政策还鼓励广州地区财务公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供应商企业开展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免予收取保证金和服务费。鼓励广州地区金融租赁公司对文旅、公共交通、物流配送、医药制造等租赁项目缓收减收相关租金和利息,适时调整偿还租金计划。

  ★ 在保险方面,政策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医护、疾控、科研人员以及公安干警、新闻记者等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保险保障。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各保险机构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鼓励保险机构取消等待期、免赔额和药品医院限制,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去年以来,国家和省层面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金融防疫政策,此次‘金融19条’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充分吸收了前期政策行之有效、操作性强、适用当下情况的政策措施,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和有效性”。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中,关于银行、保险、证券、外汇服务等金融机构业务服务支持措施7条,主要包括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好运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支持政策,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容忍度标准,构建绿色审批通道、快捷服务通道和简化相关手续,鼓励金融机构降低、减免部分利息租金或服务费用,优化疫情防控相关外汇服务,在“粤信融”“信易贷”“中小融”等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开设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区以及积极应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等。

  广东银保监局统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银保监局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保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对银行业保险业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的统筹指导。今年初,广东银保监局成立了广州地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委员会,与广州市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广州经济平稳发展的具体措施,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强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广州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据了解,广州地区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发挥各项金融政策措施作用,为各类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其中,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分别向广州市某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发放4000万元和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扩大核酸检验试剂等材料采购。广州银行已于6月初在广州全市银行机构中率先出台专项措施,为广弘集团、岭南集团、商控集团、广州酒家、越秀集团等重点保供企业提供不少于10亿元的优惠利率专项信贷资金支持。

  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再贷款年化综合利率下5%-10%

  政策还明确了小额贷款与再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区域性股权市场、商业保理、典当行等地方金融企业和银行保险法人机构7条措施,包括鼓励地方金融企业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压缩审批时限、下调综合费率、降低减免收费、延长期限或调整还款计划等,同时还提出鼓励广州地区银行保险法人机构加大对全市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平台项目、重要基础设施以及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资金投放,推动各类地方金融企业积极履行服务功能和社会责任。

  在小贷方面,“金融19条”提出,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个人发放的贷款,以及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再贷款,年化综合利率下调5%-10%。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和个人减免手续费用、延期或展期1-3个月、免除1-3个月罚息、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

  对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单户贷款余额上限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并在监管评价中给予加分奖励。

  政策鼓励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最高不超过贷款金额的1%。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承租企业,鼓励通过延长租赁期、变更还款方式等调整还款计划,酌情减免不超过6个月的租金利息,免收租金罚息。

  发挥政策联动机制加强资金和监管保障

  近年来,广州出台了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支持政策,并建立了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科技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机制,对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金融行业发展发挥了良好作用。

  此次“金融19条”明确提出要统筹用好相关支持政策和现有机制作用,发挥政策联动效果,加大对金融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和相关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纾困、复产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强资金保障。

  此外,对国有控股的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小额再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地方金融企业及高管人员等适当调整考核标准、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落实尽职免责等措施意见,也为相关金融机构企业及高管人员更好地开展业务、发挥作用提供了监管制度的保障。

  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事件,对相关企业、部分行业和封闭封控区域带来了一定的短期冲击,对金融服务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地区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和核酸检测及重点保供企业等高效衔接,为核酸检测创造记录和重点区域医疗生活物资保障提供了有效金融支持。此次“金融19条”出台,将进一步强化金融防疫的服务保障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向好运行,同时也将为金融支持大城市疫情防控提供了良好样本。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