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广州抢占制高点,《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

发布日期:2020-08-20 18:46:51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7月28日,《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不仅全方位地展现了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单”,回答了上述问题,而且为广州数字经济的未来建言献策。该报告也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研创的“广州蓝皮书”系列之一。

广州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报告执行主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覃剑表示,数字经济正在启动新一轮城市争夺战,广州拥有人口、产业、市场、科研、教育、门户等多重优势,未来的发展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机会。目前,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正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城市数字变革稳步向前推进,与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处在全国“第一梯队”,主要有五大特点:

  一是数字经济发展目标明确、定位清晰、行动有力,数字经济发展市场化机制不断健全,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完善;

  二是数字经济成为广州经济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新项目、新工程、新设施建设热火朝天,数字从业人员快速增长,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前沿产业发展亮点纷呈,数字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重稳步提升;

  三是数字经济创新集聚效应加快凸显,广州的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和发展载体建设加快推进,特别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推动广州地区形成“一中心,多节点”的数字产业布局形态;

  四是数字商业应用创新和数字技术创新协同发展,数字商业应用创新优势明显,数字关键技术创新持续活跃,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迈上新水平;

  五是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广州在医疗服务数字化、交通服务数字化、教育文化数字化、政务服务数字化等领域均走在全国前列。

  建议设广州大数据交易中心

  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开发银行

  报告指出,广州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争当城市数字变革的领导者。对此,报告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顺应全球各个城市争相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变革的趋势,发起成立城市数字变革全球伙伴计划,与全球主要城市共同就城市数字变革重大战略问题、数字变革技术标准、数字变革经验模式、数字变革成果推广、数字变革风险防范、数字变革议题设置等合作开展探索;

  二是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核心,加快布局数字经济“1+N”创新园区,积极争取到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试点示范机会,增强集聚数字经济要素能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

  三是建设广州大数据交易中心,探索创新政企数据双向流通机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增强广州数字资源要素整合与配置能力,更好促进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与增值;

  四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开发银行,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资源整合、数字产业发展、国际数字合作提供支持。

  针对报告的建议,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争当城市数字变革的领导者,7月29日,广州市召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听取试验区建设有关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硕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会前,张硕辅、温国辉到黄埔区中国软件CBD项目现场、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番禺区广州大学城论客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海珠区琶洲唯品会全球总部大厦实地调研。

  张硕辅对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是广州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载体和重要抓手,必须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强化赛龙夺锦的使命担当,以国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数字经济为契机,把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二要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力度。

  准确把握试验区建设定位,优化完善相应的政策体系,扎实推动试验区总体方案、三年行动计划等落地见效,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企业发展,营造最优最好发展环境。

  三要进一步提升规划建设运营标准。

  坚持规划、建设、运营同步推进,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为牵引,强化产城融合,结合深化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优化完善生产生活生态布局,统筹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境内外、本地与外地宣传推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四要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应用,面向长远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集聚一批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产出一批前沿科技成果,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社会治理数字化,打造国际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五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试验区重大平台辐射效应,高标准建设“一区三城十三节点”,以数字经济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用数字技术赋能“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六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

  压紧压实市相关部门主管责任、有关区属地责任,建立试验区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强化资源整合,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温国辉强调,要在环境打造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片区交通连通、出城通道和环境优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在试验区实现5G网络、充电桩、智慧灯杆等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全覆盖。要在产业导入上狠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要在提升要素配置能力上狠下功夫,突出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平台载体。要在重大改革上狠下功夫,主动创新新业态监管、知识

  广州5G基站建设速度领跑全国

  广州5G基站建设速度在国内城市当中最快,建设数量最多,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建成大型数据中心228个。广州超算中心用户已超过3500家,是全世界用户数量最多、利用率最高、应用范围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

  依托广州政务信息共享开放平台,广州已实现省市区三级数据共享交换,实现公共服务事项100%可网上办理,85.86%办事不用跑。

  在今年疫情期间,广州的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充分发挥网络办公、居家办公优势,有效对冲疫情负面影响。数据显示,1~5月,广州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快速增长19.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三成。

  数字产业已经成为广州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因素。2019年广州跨境电商总值增长80.1%居全国第一。广州在超高清视频产业、新一代通信及卫星导航产业、智能装备产业、人工智能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产业、区块链产业、互联网产业、集成电路等多个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均处在全国第一方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