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夺魁!广州跃居全国城市人才吸引力之首!

发布日期:2020-08-20 18:45:3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7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20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20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二季度就业市场复苏显著,招聘高峰延迟到来,人才需求环比增长57.2%,同比增长14.8%。

  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行业前三名依然是互联网、IT、在线教育,贸易/进出口行业出现“假性升高”的现象。本季度城市人才吸引力位次也出现了洗牌,广州第一次跃居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榜单首位,武汉人才吸引力回归前十。

  2020年第二季度,人才需求量前50城白领平均招聘月薪为8190元,北京以12602元领跑全国,乌鲁木齐冲上第8位。

  人才吸引力城市15强榜单由于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政策的不同,座次出现洗牌。广州复工复产较早,社会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求职者活跃程度较高,第一次跃居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季度榜单首位。重启的武汉就业市场在二季度空前活跃,辅以税务减免和多种产业政策扶持,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迅速增长,回归15强并获得了第6名的高排位。

  2019年,广州启动“广聚英才计划”19项创新举措集聚“高精尖缺”人才。目前,广州引进了徐涛院士、徐宗本院士等一批战略科学家及其团队。在穗工作的“两院”院士102人,颁发人才绿卡6800多张。

  引进人才,还要留下人才,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人才认定不唯出身、奖励资金不限用途、扶持政策一套全包……今年5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发布人才“美玉10条”2.0版政策,扶持力度再加码,兑现方式更加便利,以人才政策红利,推动企业大展拳脚搞创新。

  此外,广州在全省率先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及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并率先将外国人工作许可办结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2020年二季度的人才跨城流动意愿较一季度明显提升,武汉已再次恢复了对一线城市的人才净流入状态。BOSS直聘研究院观察到,2020年,除了首次就业的职场新人,在有跳槽意愿并希望跨城求职的情况下,求职者在特定城市群内部流动的概率更高。二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的人才内部流动率已经高达97%,“以城市群为单位的人才大战2.0阶段”初具雏形。

  从行业来看,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前十的行业与一季度基本一致,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行业前三名依然是互联网、IT、在线教育。二季度疫情对部分行业人才需求的影响还在存续。由于国际疫情依然严峻,贸易/进出口行业自3月起持续受到影响,本季度由于求职者众多而岗位规模依然不足,复苏程度不及其他行业,人才吸引力呈现“假性升高”。

  另一方面看,“新基建”的蓬勃发展推动了相关行业人才需求增长,也体现在人才吸引力指数上。互联网/IT行业所属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4.5%;上半年,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16.4%,5G等领域同样快速发展,助推电子/通信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回归前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