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发挥聚集效应,广州集成电路产业风起云涌!

发布日期:2020-08-20 18:35:1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2010年我国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计划,框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战略新兴产业内容,将其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数字创意等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在南方的支撑点,是我国对标国际先进制造的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抓手和手段,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点任务之一。2019年2月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确定了多个发展重点。

  位于广州市开发区科学大道18号的广州芯大厦,颇有“闹中取静”的意味。楼下主干道的两侧绿树成荫,休息区域可以眺望远处的山景,而这里距珠江新城仅有20分钟的车程。

  这是广州市专门为集成电路企业打造的首个科技园,是广州发展集成电路版图中关键的设计一环。广州芯大厦于2019年3月投入使用,截至2020年5月,已落户集成电路企业与相关机构30余家。在园区已几乎“满员”的同时,二期也正在建设之中。

  广州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可以概括为“一核双城多点”:以开发区为核心承载区建设广州集成电路产业园,分别在科学城着重布局芯片设计和公共服务平台,在知识城围绕粤芯项目发展集成电路制造,带动形成封测和配套产业链聚集。广州芯大厦就是“双城”中关键的科学城“芯片设计极”。

  近年来,中国半导体产业风起云涌,资本涌入的同时,地方政府也视发展集成电路为重要机遇,纷纷投入这一热潮。广州在半导体产业上起步较晚。这一定程度上也与珠三角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有关。

  广东是电子信息产业大省,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和通信类产品最大的生产基地。尽管“全球近60%的芯片市场在中国,中国近60%的芯片市场在珠三角”的说法已在近年多次被业内人士提及,珠三角的芯片生产却未能如市场需求一般强势。

  实际上,广东省、广州市以及广州相关区级政府都在近年推出了许多旨在加快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2018年1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加快IAB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其中的“I”即是集成电路为主。2018年12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措施》,明确加快培育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并制定出台相关措施。

  今年2月3日,《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正式印发;5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正式印发,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位列十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之首。

  在制造领域,粤芯半导体已于2017年12月落户广州开发区,并于2019年6月启动投片试产。广州市半导体协会秘书长潘雪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粤芯不仅填补了广州芯片制造的空白,作为广州半导体集成电路龙头企业,还快速带动了半导体产业链元素的聚集。

  模拟芯片是粤芯半导体发展的重心,这也是广州目前重点发展的领域。相较于模拟芯片,台积电和中芯国际等其他知名厂商所专注的数字芯片对先进工艺要求较高,需要大量的投资。据了解,数字芯片领域一个流片厂的建设投资可能多达200亿元以上。

  “和其他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地区相比,广州刚刚起步,需要集中力量,不可能全面开花。”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广州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建国表示,模拟芯片需求最广、应用最多,对工艺要求又相对低一些,结合广州目前的生产能力,重点发力模拟芯片是合理的选择。

  制造企业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聚集效应。例如,其生产出的晶圆,需要运输至封装与测试厂商。而芯片易被氧化,需要专业的存储与物流,因此与封测厂的距离较近可以带来存储和运输成本较低的优势。

  据了解,得益于粤芯的落地,广州目前已吸引了昂宝电子、广芯微电子、广东晟矽、广州联芸、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系统与应用研究院等40余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研究院项目的聚集。

  广州芯大厦于2019年3月投入使用,截至2020年5月,已落户集成电路企业与相关机构30余家,其中包括广州市半导体协会,以及锐骏半导体、微龛半导体、印芯半导体等厂商。2019年,芯大厦在园企业总营收为61496.45万元,未来预计达产产值可达20亿-40亿元。

  潘雪花认为,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教育资源,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构成了广州发展半导体产业的优势;但主要的制约则在人才招聘。她指出,目前集成电路产业的全国人才缺口约为20万,各地人才引进的竞争非常激烈。

  实际上,广州在集成电路基础人才上拥有不小的优势。例如,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在内的一批出色的本地高校,都设有集成电路相关专业。胡建国也指出,除了广州本地的一批优秀高校,珠三角经过改革开放后数十年的发展,也已聚集了大量相关人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