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创卓越营商环境,树德企发展信心

发布日期:2020-08-20 18:31:57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为进一步了解疫情下德国企业在穗发展情况,近日,投资广州与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Maximilian Butek)先生进行了交流,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德国企业眼中的广州在营商环境方面有着怎样的吸引力、疫情下德国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未来德国企业与广州的合作前景等。

  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是德国工商大会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官方代表机构。设立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和台北的五个办事处构成了整个德国工商大会(DIHK)驻华代表处,代表德国政府推动德国企业在华以及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发展。其中,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为推进德国企业在广州的发展提供各项帮助。


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优秀的企业

  德国与广州一直以来在经贸、会展、文化、教育等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德国已成为广州第五大贸易伙伴,也是广州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2020年5月,已有近180家德国企业在广州投资落户,并积极参与广州城市建设,其中不乏西门子、巴斯夫、采埃孚等德国老牌知名企业。

  在谈到广州营商环境时,马铭博向投资广州表示:“广州营商环境优越,政府工作高效且有序,能够为外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公平的商业环境。” 2018年以来,广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发力,推动了营商环境1.0、2.0改革。今年1月,广州印发了《广州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从5方面提出26条改革任务、82项改革举措,推动了广州营商环境3.0改革,包括2020年将开办企业压减至0.5天办结,探索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推行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商务、公安、银行等部门信息共享,2020年实现一般企业注销“一事一网一窗”办理,争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全市推广等措施。今年5月,《广州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并将于近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所有这些,都将助力广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广州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广州在全球的竞争力,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企业投资的首选地。 

  

德企在穗发展信心不变

  在谈到新冠病毒对德国企业发展的影响时,马铭博表示:“针对会员企业的调查显示,2020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冲击,约2/3的受访企业预测上半年收入将会出现两位数的下降,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表示,他们不会改变当前在华的投资计划。”定期与成员共享最新的疫情信息和政府政策、组织包机并提供签证及旅行建议、为企业提供医疗材料进出口咨询和支持,这些都是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而采取的措施。“截至目前,在广州的德国企业的生产能力已基本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但市场需求和销售仍然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企业希望有更多的财政支持以及市场刺激以尽快恢复正轨。”马铭博表示。


穗德合作或成新趋势

  “一直以来,德国在化学制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走在全球前列。”马铭博指出。“例如,德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并不断开发新能源产品,中国也在走绿色发展之路,可以向德国学习一些新的绿色能源技术并与德国专家交换意见。目前广州正在集中精力发展这些产业,因此,广州与德国企业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可能性。”

  在能源领域,西门子已经与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广州穗开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旨在为广东省内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微网和智能电网系统项目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及交钥匙工程服务。在汽车领域,随着采埃孚在广州建立其在华的第三家研发中心,围绕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方面与广汽集团、蔚来、小马智行等广州本土车企的合作,未来可期。此外,西门子与广州明珞、默克与广药集团,也已经在各自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2019年11月,默克广东创新中心在广州开发区国际生物岛正式启用,为广州本地创新人才、合作伙伴和默克员工提供创意激发培养和创新孵化支持;同月,广州德国企业中心在广州科学城成立,更是为广州引进德国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企业提供了平台。

  

顾问有话说

  作为投资广州国际顾问,马铭博从市场准入、政策指引等角度,为广州吸引德国投资落户提供了建议,这些建议包括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为企业提供更为清晰的政策指引、关税减免、引入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以及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融资支持等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