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5G“天团”又添一员!全国首条5G调度公交线在广州运行!

发布日期:2020-05-25 16:10:4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打开“广州交通·行讯通”APP,点击右上角有5G标识的BRT导乘专版就会发现,B27路出现了“有位坐”的提示。这是5G技术落地广州公交智能调度的功能之一。

  这次作为公交智能调度试点的B27线路全长17.4公里,途径中山大道、天河商圈等地,客流量较大、服务面较广,具有较好的测试条件。运营车辆均部署了5G设备、客流检测、智能调度、辅助安全驾驶设备以及高清车载视频监控设备,通过5G高速网络统一将车辆客流、视频、调度、安全等信息实时传输至后台分析应用,让交通行业部门监管更精准、企业调度运营更经济、市民出行更便捷。

   

  除此之外,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BRT沿线架设50个5G基站,通过这些基站,让BRT通道和站点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为日均50多万BRT出行市民提供基础网络保障。同时,BRT导乘专版功能已在“广州交通·行讯通”App上线运行,可以根据市民的位置提供最优子站位置、距离、车辆到站预测信息和导航提示,还可以提示车内拥挤度,乘客可以实时获得出行建议,提前规划乘车方案,提供更精细化的出行服务。

  高峰期运力节省约10%

  广州交通部门携手广州移动在BRT沿线建成50个5G基站,作为试点的22台B27路车安装了5G CPE设备、客流检测、智能调度、辅助安全驾驶设备以及176路高清车载视频监控设备。“车上的5G CPE设备建立起快速的数据集成传输通道,可以将信息实时传输至后台分析应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彭聪介绍。

   

  广州公交集团二汽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志刚介绍,以前制订公交线路排班计划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有时费时超过1周,现在线路排班1天内就能完成。此外,后台还建立了一套合理性评估指标体系,用于校验客流与运力相匹配的最优排班方案,提高公共交通资源周转效率。“通过客流信息采集精准发车,线路在高峰期的运力节省了约10%。”张志刚说。

  安全管理装上“千里眼”

  依靠5G、人工智能、视频智能化等技术,目前的5G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能够对公交车厢内外进行全方位视频监控,车辆的车速、灯光、转向、安全带、刹车以及电子电量、油门等情况也与系统实时同步。以车上安装的360度防撞预警系统为例,当有车辆过于靠近时,会以雷达波或者蜂窝声音的形式同时提醒后台和司机,提醒安全驾驶。

  彭聪介绍,系统会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进行监测,如果发生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如急转弯、车道偏离、疲劳驾驶等,后台会进行预警,管理人员就能对车辆的安全运行指标和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并通过前端设备向驾驶员发出预警提醒。通过持续的数据积累分析,后台会形成司机驾驶行为画像,掌握司机驾驶规律,以此作为驾驶员针对性安全培训参考,帮助提升公交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车厢拥挤度等便民指引上线

  对于市民而言,更直观的感知在于BRT导乘专版功能在“广州交通·行讯通”APP上线。5G带来的精细化服务让乘客搭乘体验更加舒适。在BRT导乘专版功能里,B27等线路界面还多了一个“不太挤”“有位坐”的笑脸标识,乘客可以根据车辆拥挤程度选择搭乘。

  “广州交通·行讯通”还可以根据市民的定位提供最优子站台位置、距离、车辆到站预测信息和导航提示。在子站众多的BRT石牌桥站,想要到对面的子站搭车,点击导航即能显示路线,避免在长长的站台通道上走冤枉路。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南方都市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