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解码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成绩单”,广州狂揽136项!

发布日期:2020-04-13 09:13:2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3月25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颁布2019年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广州获奖136项,占总奖项数179项的76%,获奖数量高居广东第一,并包揽了2名突出贡献奖和4项科技合作奖。

  广州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州包揽2名突出贡献奖和4名科技合作奖,共获得一等奖43项(占比86%),共获得自然科学奖20项(占比83.3%)、技术发明奖10项(占比71.4%)和科技进步奖100项(占比74.1%),共有116项成果由广州市企事业单位牵头完成。

  ★2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全部来自广州,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王迎军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院士。

  ★4名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同样全部来自广州的合作项目,分别是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的法国科学院配位化学研究所伯纳德•莫涅、与暨南大学合作的印度国家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拉吉夫•库马尔•瓦西里、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合作的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迪拉克•普利亚达莎纳•多瓦姆佩•加马格、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合作的德国巴西圣卡洛斯联邦大学马提亚斯•杜雷尔。

  兼容并包,协同创新成效突出

  在广州获得的130项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中,有103项以合作方式完成,占总获奖数的近八成。其中,46.6%的成果是联合省外单位合作完成,48.6%的成果是本地或珠三角地区单位联合完成,另有4.8%的成果与香港高校共同完成。

  这充分说明了,广州科研单位正在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开发的开放度,技术辐射带动作用在不断提高。

  务求实效,与重点发展产业关联度高

  在广州获得的奖项中,有100项与广州重点发展产业高度关联,占比76.9%,生物医药、海洋、先进制造领域获奖成果亮点纷呈。

  ★生物医药领域共33项获奖,实现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全覆盖,首次有企业(广州科莱瑞迪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海洋领域获得突出贡献奖、科技合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获奖含金量较高。

  ★先进制造领域获得1项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6项科技进步奖,其中11项由企业牵头。

  近年,广州围绕产业链进行科技创新资源布局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A级纯电动乘用车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通过平台化、系列化设计,实现跨多车型扩展及兼容燃油车的开发,最大化降低零部件的开发及量产成本;通过首创智能电池温控系统及BMS系统,实现高、低、保温三种模式的精准控制,并将动力电池快充能力提升33%。电池模组优化集成及轻量化技术应用,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开发了广汽第一代电机控制器,通过多手段的优化调教,电机有效功率密度可达3.8kw/kg,最高效率高达96%;创新性的开发设计了I-pedal单踏板技术,实现了同级别车型最低电耗14.7kwh/100km。

  经第三方鉴定,该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专属平台及电池系统温控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共形成158项知识产权成果,其中申请专利144件,其研究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广汽传祺GE3、GS3、GS4 EV三个车型及后续纯电全系车型,已产生150多亿销售收入,并获得三菱、丰田等外资企业的充分认可,把产品导入到合资品牌,实现了国内车企业向合资车企输出技术和产品的历史性突破。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中国广州发布、大洋网、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