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广州市“暖企十五条”实施月余,这些亮点很给力!

发布日期:2020-03-26 14:56:34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2月7日,《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下称《中小微企业十五条》)正式出台,成为全市中小微企业的一场“及时雨”。全市各部门狠抓政策落实,支持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中小微企业十五条》出台后,全市11个区在短短10天内制定出台了复工复产八条、暖企八条等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各区从融资支持、用工保障、减免租金、科技奖励、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扶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合计13亿元。

  政策实施一月有余,具体落实得如何?我们从五大方面进行梳理。

  加强金融支持

  推出专项信贷1100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加强金融支持方面,广州充分用好央行疫情专项再贷款政策,目前全市已上报14批次1120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已获批国家名单51家、省名单179家。广州地区“9+3”银行机构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多家银行在48小时内完成贷款的审批发放。截至目前,共向广州市9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贷款207笔,金额85.2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3%,明显低于央行公布的此项贷款全国加权平均利率(3%)。推动政策性担保机构担保费率最低降至1%,免收再担保费,并取消抵质押反担保措施。

  同时,市工信局跟多家银行机构联合推出专项信贷1100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线多种专享信贷融资产品,受益企业已超万家。

  降低中小企业租金成本

  减免租金8.3亿元

  为降低中小企业租金成本,市、区两级国有企业物业迅速落实减租政策,第一时间与租户主动对接,减免线下商业实体店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个月租金,目前已落实减免租金8.3亿元。组织发动社会上的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商场和专业市场为中小企业减租。

  减免企业税费

  9.5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本月返还到位

  广州从2月25日起全面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免除企业申请程序,由相关部门根据条件主动核查,对符合条件的主动办理稳岗补贴,并将公示时间由7天调整为3天,最大限度加快办理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初审并公示企业近40万家,涉及返还资金约9.5亿元,大部分将于本月内返还到位。

  制定落实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的指引,目前已有1.2万户企业享受优惠,为35万定期定额纳税户调低了定额。

  保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

  重要物资生产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

  通过制定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保障企业资金扶持政策,广州对春节期间复工复产的每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期间购置设备开展技术改造的重要物资生产企业,不设投资额门槛予以一次性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已安排750万元资金对26家企业给予奖励,并争取省专项支持3315万元。

  开展暖企行动解决企业困难

  为企业免费出具129份不可抗力证明

  在开展暖企行动、解决企业困难方面,广州分类分批推动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截至3月15日,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复工率达99.8%,员工返岗复产率85.1%,产能利用率65.2%。

  广州市贸促会目前累计为企业免费出具不可抗力证明129份,涉及合同金额84.53亿元。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会同市司法局联合开展“访百家园区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发动1000名律师为1万家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服务。

  下一步,广州市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优化简化兑现手续,重点抓好专项贷款、减免租金、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深入开展“访百家园区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帮助企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