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海珠广场文化金融商务区——老城市新活力的绝佳展示区

发布日期:2020-03-26 14:55:50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海珠广场文化金融商务区

  一、基本情况

  海珠广场文化金融商务区的品质提升自2018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列为越秀区政府一号重点建设工程。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层次协调,高品质打造,着力打造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努力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绝佳展示区。  

  二、规划建设情况

  越秀区牵头编制《越秀区海珠广场片区严格控制类产业目录》《海珠广场片区高端商务服务业产业发展导则》,并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接,将海珠广场文化金融CBD定位纳入《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

  目前一期项目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星寰国际商业中心的南北塔楼结构已封顶,幕墙大面基本完成。二是丽丰广鹏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三是传统中轴线照明建设工程(东风路以南段)以及珠江沿线灯光工程已完成;广州宾馆、海印缤缤广场灯光展已完成。四是海珠广场地下空间项目规划、一德路地下公共人防工程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五是永安堂抗战木刻馆和抗战雕塑已基本完成。

  以“绣花”功夫进行微改造,严格按照“整旧如旧,新旧建筑风貌相融”“保留原有街巷肌理”“引入新产业”的原则整治和修复。一是坚持拆建结合,合理规划拆违工程方案,依法拆除片区重点楼宇及起义路沿线违法建设2.6万平方米,第五立面51户违建约3651平方米;依法拆除大都市鞋城违法建筑,违法建筑总拆违面积超4万平方米。二是高效推进环境品质提升,广州宾馆外立面整饰、海印缤缤广场主楼、副楼外立面整饰、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东江鸿星艺都海鲜酒家均已完成外立面改造,起义路沿线微改造工程、起义路海珠广场道路品质提升工程、海珠广场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海珠广场及周边景观绿化工程均已基本完成。

  三、主导产业情况

  以海珠广场片区的优化提升为契机,以越秀现代商贸、传统金融强区为重要支撑,进一步发挥广府文化中心的引领优势,把海珠广场片区打造成华南现代高端服务业新高地、广州民间金融新地标、广州创新发展新动能。以海珠广场片区内新建的超100万平米超甲级写字楼,活化升级的50万平米老建筑,品牌价值208亿元的金融街园区作为重要抓手,结合数字普惠金融试验区和公益金融试验区的建设,以推动越秀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为目的,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一批重大金融创新事项和重大合作项目,引导更多湾区平台、港澳元素向海珠广场片区聚集。

  四、产业载体情况

  星寰国际商业中心已达成租赁意向共约38000㎡,占可租赁写字楼面积比例42%。重点引进粤港澳金融机构、高端商业、专业服务业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高新科技企业共24家。其中,成功引入农业科技企业龙头——粤旺农业集团。成功引入全国性资本交易平台——深交所落户,并集聚工行广东省分行、中信期货广东分公司、永安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等银证保期货类持牌金融机构5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融资再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及基金等类金融机构近300家,注册资本合计超270亿元。引入智能停车头部企业广州建德机电有限公司全国总部落户。

  万菱广场裙楼部分为玩具精品批发市场,越秀区正指引万菱广场进行个性化提升。一是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引入第三方外贸服务公司广州瀚客商业服务公司提供服务支持,通过1039的出口方式,把零散的出口数据都统计到越秀。二是引导万菱广场打造国际商贸发展促进基地。计划在万菱广场十五楼共同打造国际商贸发展促进基地,引导各国商务馆性质项目在此集聚,着力打造全省首个国际化、展贸化、综合化的商贸促进平台。写字楼部分已调整为金融商贸中心,目前已引入小贷公司5家、商业保理企业6家、基金公司8家。

  海印缤缤广场将打造成集金融、百货零售、文体休闲、餐饮等商业功能于一体景区式商贸中心。海印缤缤广场正申报星级楼宇评选。同时,引荐优秀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为海印缤缤广场提供业态创新规划分析,助推传统业态转型升级。

  针对目前广州宾馆裙楼部分经营不善、谋求转型的低端服装业态,越秀区大力支持广州宾馆转营发展其他服务业,优化区域产业结构。目前,广州宾馆外立面改造已完成,岭南集团已确立了将广州宾馆1-5楼裙楼全面转型升级引入共享式商务办公的计划,目前改造方案正在完善中。

  华厦大酒店致力打造集高级写字楼、国际会议中心、高级餐厅、酒店公寓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经与华厦大酒店管理层沟通,管理层同意腾挪A座6-12层集中打造办公写字楼及配套会议室功能,面向高端贸易、文旅、金融、行商协会等业态招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