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在广州,掌握健康现在、遇见财富未来!

发布日期:2020-03-26 14:54:0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3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商务厅和广东省省投促局主办的医药健康行业线上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行,陈越华副厅长出席并致辞,默克、飞利浦、阿斯利康等30多家跨国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参加活动并做主题推介,重点介绍了我市最新的生物医药政策和产业发展机会,并回应了企业代表关心的具体问题。

  当前,世界各地都在紧急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州作为中国南大门和地区经济中心,在这场战役中展现出了骄人的战斗力,“定海神针”钟南山院士领衔全国抗疫;丰富优质医疗资源使得本地疫情有效控制;廉洁高效的政府服务使得市场供应有力保障。良好的医疗健康服务,离不开雄厚的医疗健康产业。

  一、优质医疗资源的城市品牌吸引力

  广州刚刚晋升为新的网红:“华南最值得托付健康的城市”。作为全国三大医疗中心之一,广州市场资源丰富,各类卫生机构4500多个,包括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南方医院等9所全国百强医院。广州还以一城之力贡献全省2/3的名医资源,这就是广州作为华南医疗中心的实力。同时,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业也迅猛发展,2019年全市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业分别增长了10.2%和53.5%。到今年底,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300亿元。

  二、医疗健康市场大而活跃

  广州全市医疗门诊量位居全国第二,规划到2020年全市还将新增医院46间,门诊量将进一步扩大。除了优秀的公立医院外,巴塞罗那国际医院、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国际医院项目、克利夫兰医学中心项目、恒健质子中心等一批国内外优质项目正在陆续落户,广州正稳步迈向建设国际化医疗中心的目标。

  三、医药健康企业创新活力强

  近年来,广州在体制机制上不断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医院临床研究资源与企业新产品研发信息互动互通,形成从研发制药到高端医疗集聚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广州彰显了强大技术实力:达安基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超快速检测试剂盒、万孚生物检测试剂盒、广州呼吸研究院联合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在P3实验室开展的体外药学研究等,都成为这场抗疫斗争中的有力武器。

  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瞄准机会纷纷入驻广州,GE生物科技园、王晓东院士的百济神州、施一公院士的诺诚健华生产基地、冷泉港研究院、香雪制药与GE医疗细胞治疗、牛津大学科研创新中心、绿叶生命科学产业园、国家人体组织器官移植和医疗大数据中心、全球首个纳米生物安全中心、默克创新中心、阿斯利康南方总部等项目个个“含金量”十足,不断增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实力。

  四、丰富的专业载体带来产业集聚

  广州已经形成了研发在生物岛,中试在科学城,制造在知识城的产业格局。下一步将推动南沙医谷、荔湾大坦沙健康生态岛、穗港澳国际健康产业城、广州国际医药港等特色园区加快提升发展,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广州每年举办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小蛮腰生物科技论坛、《财富》全球科技论坛,隔年举办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等,为企业提供与国际大咖相聚和交流的平台。

  五、扶持政策助力医药健康产业

  今年2月26日,广州正式发布《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的通知》,从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等产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成果产业化、用地支持、药品采购、产业基金、伦理审查平台建设等方面入手,制定19条政策措施。

  六、创投基金提供企业发展活力

  疫情期间另一经济痛点是资金链紧张引发经营困境。在广州,除了一系列暖企政策外,广州包括的主要基金有:重大项目协同创新基金、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广州南山科创基金、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等,活跃的产业基金也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缓冲和推动作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