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广州增城:“智”造机遇 显示未来

发布日期:2020-03-26 14:53:1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3月9日上午,增城区举办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动工活动。本次活动共有87个项目签约、投产、动工,其中,集中签约项目28项,总投资约634亿元;宣布竣工投产(或营业)项目25项,达产后预计年产值(或营业收入)1078亿元;集中动工项目34项,总投资约1006亿元。

  “智”造机遇,“云”显未来

  增城区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增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结合区域特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月19日被省、市确定为低风险地区,截至3月8日,全区“四上”企业复工率99%(除了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电影院、酒吧等限制复工的企业、机构外,其余“四上”企业已应复尽复),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蓬勃向上的活力。

  本次集中签约投产动工的87个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生命健康、总部经济、高端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投资大、产值高、效益好。本次集中签约及投产的53个项目中,产业项目占比9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比接近50%,充分凸显了“智能制造”的主题。为了实现项目签约动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现场通过5G视频连线,直播了万科产业办公及商业总部等一批项目签约情况、超视堺第10.5代TFT-LCD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等一批项目集中投产情况和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等一批项目集中动工情况,达到了“线上线下齐签约、云上云下显未来”的生动效果。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甘子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以及美国李尔亚太运营副总裁Castro Guilherme、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生田目晴男、印度维布络安舍集团地区(南亚、中国、中东、非洲及英国)总监Nagender Arya等3名外方投资者代表分别通过视频对增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动工表示祝贺,并对增城未来的建设发展送上美好祝愿。 

  抓“三引”落项目,28个项目纷纷落户

  活动现场,增城区政府与前海人寿国际康养总部、广州圣丰科技智谷、光达环保科技生态综合生产基地、中节能·广州首座、宝德国产计算机制造基地等6个项目的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

  除6家企业代表开展线下签约外,还有一批企业作为代表以“云签约”的特殊方式参与了这场项目签约活动。一张电子屏幕上,记者见到万科产业办公及商业总部、联想图像全球创新中心、绿天然全国总部、田圣大数据中心、韩国LB显示驱动芯片生产基地、阿里巴巴新零售华南运营中心、新塘·中城智慧园、“增城味谷”美味创新工场、富田—日捆储运智能物流基地、日本大和房建工业株式会社产业园、夸克资本—粤港澳医疗科技创新中心、英国国家卫星应用技术与创新中心中国总部暨中英卫星应用合作研究院等一批项目的企业代表分别进行视频录制签约。

  2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约634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或营业收入)876亿元。这是增城全面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和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战略部署,在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筹建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优环境促投产,25个项目集中投产

  活动上,与会来宾通过视频方式,随着镜头“走进”了超视堺第10.5代TFT-LCD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江铜二期35万吨铜杆线生产基地、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开发及制造基地、中汽研华南基地、蓓思涂汽车金属零部件电泳制造基地、三泰汽车配件生产研发中心和熔喷布生产基地等6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共同见证企业竣工投产的重要时刻。

  此次增城集中竣工投产(或营业)项目25项,达产后预计年产值(或营业收入)1078亿元,包括13个先进制造业项目、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和4个科技创新项目。其中备受关注的超视堺第10.5代TFT-LCD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重点生产和研发超高清8K电视、公共显示器、教育白板等,设计产能为生产第10.5代显示屏9万片/月,提供约8000名面板产业相关高技术人员岗位,该项目的投产助力增城加快形成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大批项目集中竣工投产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增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无微不至的企业服务工作。近年来,增城区扎实推进“三证合办”“三测合办”新举措,推行施工许可“合并报建”、竣工验收“多验齐办”、不动产登记“6028”行动等多项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了重大项目区领导包挂责任制,实施“承诺制”“信任制”审批,推动“拿地即开工”,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前,坚持把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好,对标对表世界银行评估规则涉及的12个指标,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等12个方面发力,全力推动现代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早开工增投资,34个项目集中动工

  活动现场通过5G视频连线的“云开工”方式,让各方来宾共同见证了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李尔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阿里巴巴华南电子商务物流中心项目、广州龙之杰康复医疗设备制造基地项目、中国(广州)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项目、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6个项目的动工仪式;还通过视频录播了增城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项目、荔新公路广本隧道工程、中新村旧改项目等一批项目的动工现场……与企业共同开启了抓“抗疫”和促发展“两难”变“两全”的生动景象。

  增城集中新动工项目共34个,总投资达到1006亿元。包括14个产业项目、1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个民生项目和4个城市更新项目,产业项目占53%。其中,维信诺项目投资112亿元,建设17条至20条曲面和折叠屏模组生产线,规划产能约5223万片显示模组/年,达产年产值约为210亿元。增城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仅用半天时间协助项目方注册公司,仅用半年时间实现项目动工建设,该项目今年年初动工,预计9月封顶,年底就可以点亮,将再次见证“当年拿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的“增城速度”。

  增城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落实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倒排时间、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步增长,以项目促投资、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从396亿元增长至1005亿元,增速连续三年超30%。在基数超1000亿元的基础上,2019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1213亿元,增长20.7%,仍持续保持强劲增长。

  与此同时,增城按照“六稳”工作任务要求,着眼增后劲、补短板、惠民生,谋划一批对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民生福利水平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重点建设项目,发挥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带头作用。

  “我们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项目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动工项目加快建设、竣工投产项目达产达效。”增城区负责人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