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天河中央商务区已具规模,向国际一流CBD迈进!

发布日期:2020-03-26 14:52:10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天河中央商务区

  01整体情况

  天河中央商务区位于广州中心城区,是我国三大中央商务区之一、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单位,目前正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

  02土地及规划情况

  总面积12平方公里,由天河北和珠江新城两部分构成。1984年,以承办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为契机,启动对天河北的规划建设。珠江新城位于广州大道以东、黄埔大道以南、华南快速干线以西、珠江以北的区域,建设用地规模约6.44平方公里,涵盖天河区的猎德街和冼村街所辖范围。

  03建设发展情况

  2011年3月31日,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对天河中央商务区进行整体运营。2017开展了《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的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验收。2019年10月,行动纲要成果通过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成为指导天河中央商务区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

  04主导产业方向

  2018年,天河中央商务区实现GDP3182亿元,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90%,形成以金融服务、现代商贸、商务服务、数字服务、总部经济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金融业渐具规模,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约1000亿元,有外资银行33家。商务服务业门类齐全,集聚了广州市主要人力资源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地产行、市十大律所。经济开放度高,有108家总部企业、53家外国领事机构、世界500强项目机构超过200个、港澳企业超过1300家。

  05已入驻企业情况

  天河中央商务区已入驻企业超7万户。2019年1—11月,天河中央商务区新增企业19147户,注册资本1亿以上的113户,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370户。新引进全球国际货运代理、博世投资等16个《财富》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世界500强项目达到201个,还引进了华发实业发展、广物国际贸易、兴业证券等10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并协助延长壳牌(广东)石油有限公司增资9.4亿元人民币,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增资8.05亿元人民币。

  06产业载体情况

  天河中央商务区已建成总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集群,甲级写字楼121栋,其中税收“亿元楼宇”71栋、“10亿元楼宇”17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