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刷新印象!南沙这几个片区正强势崛起!

发布日期:2020-03-26 14:50:5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

  庆盛区块位于南沙区东涌镇,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位于广深港客运专线与广中珠澳城际轨道(规划)交会处,是南沙自贸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沙新区两大轨道交通枢纽之一。

  在空间规划上,庆盛区块将形成“一区多园、两轴一带、双核联动”的发展框架。一区多园是指于东涌大道以南、东部干线以西区域,形成产业多元、功能复合的科技创新核心区,于东涌大道以北、东部干线以东区域,形成多个发展特色产业的主题创新园区。两轴一带指沿庆盛大道形成集聚生产性服务职能的科技创新服务轴,沿横一路形成融合产业研发、生活配套、城市综合服务的产城融合活力轴,沿沙湾水道形成承担生态保护、城市休闲职能的滨河生态休闲带。

  在土地利用规划上,庆盛区块形成以新兴产业园综合用地(M0)为主导,教育科研、商业服务业和居住用地为辅的土地利用布局。规划强调产城融合,以用地功能高比例混合为特色,为科创城未来的多元化发展奠定基础。

  2019年6月,庆盛区块首个粤港合作项目——总投资340亿元的广州南沙庆盛枢纽综合体项目正式动工,采用“EPC+PPP”模式整体推进庆盛枢纽区块的综合开发,以起步区为核心、结合招商项目落户需求快速推进辐射建设,完善区块内有关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庆盛区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科技创新节点、综合型科技创新城区,先期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同时着力发展人工智能+,培育与广州市和南沙新区发展方向相契合的多元产业,主要包括信息科技、生物科技、教育培训、工业4.0和生产性服务业等;与东涌镇区联动,完善生产性服务和生活配套,建设南沙新区北部组团中心。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新鸿基枢纽综合体等项目已正式动工建设,落户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区、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国际教育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其中,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园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将以亚信集团、微软广州云、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研发中心、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小马智行等为核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示范项目,逐步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AI+”(人工智能)智能城市示范区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核心聚集区。

  广东人工智能全球示范中心已投入使用,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区正加快建设。

  国际金融岛

  国际金融论坛(以下简称“IFF”)在明珠湾起步区横沥岛尖选址约2平方公里建设南沙国际金融岛项目,国际金融岛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7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不低于1000亿元,建设包括但不限于IFF论坛永久会址及南方总部、国际会展中心及国际绿色增长基金小镇,服务于南沙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把该项目建设成为全球金融战略对话平台、全球金融高端合作平台、全球金融创新实践平台、全球金融智库决策平台、全球金融人才储备平台。

  IFF是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的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于中国北京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作为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国际金融外交平台及战略智库,IFF的创建与发展得到了200多位全球财经政要领袖的参与支持,并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

  在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大背景下,结合加快建设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战略规划,充分利用国际金融论坛全球金融合作平台的综合优势和协同效应,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其中,IFF论坛永久会址于2019年11月24日在南沙明珠湾起步区横沥岛尖动工。

  未来南沙国际金融岛将以IFF永久会址为核心,逐步引入全球金融高端要素资源,以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科学规划体系,打造集合国际交往、金融创新、生态保护、人文传承、商务休闲、高尚运动、娱乐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全面可持续发展社区、金融产业创新集聚区和高质量国际化的城市综合体,打造具有世界地标性质的城市空间。

  粤港澳数据服务试验区

  南沙将探索创新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融通和安全治理机制,以离岸数据中心、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业务、国际互联网转接等核心业态,带动发展数字贸易、国际金融、离岸数据服务外包、互联网创新孵化等关联业态,以数据要素的跨境流通推动社会、经济、人才、资金等要素的跨区流动,吸引国内外企业聚集和信息资源汇聚。探索建设(粤港澳)数据合作试验区,试点开展离岸数据服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