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配套更完善!中新广州知识城建五大价值创新园!

发布日期:2020-03-26 14:49:17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整体情况

  中新广州知识城(简称“知识城”)位于黄埔区北部,规划总面积为178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70-100万。知识城是中国与新加坡的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是作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与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南沙自贸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空港经济区)共同构成的广州“外三角”空间布局,致力于推进科研成果创新转化,建设知识创造示范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土地及规划情况

  《中新知识城功能片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3-2020 年)调整完善方案》中建设用地规模 48.86 平方公里,其中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 38.20 平方公里,交通水利用地规模 10.66 平方公里。已完成农转用和征收手续面积为 26.77 平方公里;已供应土地面积 13.46 平方公里。

  知识城规划建设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价值创新园。全域范围内已形成知识城总规,三区五园的园区控规及环九龙湖片区、创新大道、开放大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 

  建设发展情况

  知识城开发建设启动以来,重点打造绿水青山项目和宜居安居项目,全力推动知识城开发建设快速向前发展。

  1.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推进“858”交通骨架建设,保证主城区与白云机场、广州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城际的快捷交通联系。五大价值创新园内部微循环路网建设已全面启动,粤芯项目配套道路工程、凤凰五路东延线等8条大路已完工。产业配套方面,绿地亿创广场综合体已建成,知识城大厦、知识城广场、国际领军人才集聚区、腾飞科技园二期、中新智慧园、合景酒店、绿地酒店等7个重点配套项目已开工。

  2.自主创新载体持续建强。高起点建设一批产业配套完善、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专业孵化载体。以腾飞科技园、中慧科技园为基地,不断导入和丰富国际元素,建成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推动国际科技成果在知识城转化。一是腾飞科技园入驻率已超60%,聚集了100多家企业,成功引入中国共享办公行业首个独角兽级别企业——优客工场。二是中慧科技园已被省、市、区相关部门评审认定为广州开发区众创空间、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登记试点单位、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登记试点单位,是知识城首个综合型孵化器园区。

  3.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速推进。在知识城南起步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占地面积622亩、总投资90亿元的知识产权服务园,引进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审判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广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最高院智慧法院国家(广东)实验室、国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市场价值研究基地,形成集司法、调解、仲裁、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立体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已入驻知识城,年审查结案能力将约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2019年4月24日,正式启用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文化传播和普法基地。

  主导产业方向

  知识城紧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布局,重点引进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芯片等产业的龙头企业、总部企业。

  已入驻企业情况

  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引进了中国联通互联网产业园、宝洁大中华区电子数据创新中心、航天云网、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等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引进落地了粤芯芯片项目,该项目是广州首条、广东唯一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同时是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厂,带动首批15个项目进驻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园区,打造重量级芯片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方面,引进落地了由世界500强企业GE集团投资的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GE BioPark)、全球最大生物医药CDMO企业龙沙制药、王晓东院士领衔的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施一公院士团队的诺诚健华新药项目、国内最大药企恒瑞产业化生产基地、九瑞制药研发生产基地、绿叶生物制药产业园等重大生物医药项目。

  知识城还引进北京东方纵横认证有限公司华南总部项目、万国数据中新知识城华南总部、康朝药业集团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娇兰佳人销售总部项目、爱帛集团总部项目、IBM全球服务外包广州中心等总部类项目。引进了广发期货、广发证券等重大金融总部落户知识城。引进了国内最大的图像识别云服务提供商图普科技。引进了由中国500强企业创维集团投资的智能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引进宝能集团投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投资约129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以及以汽车智能化、信息化、新材料化、清洁能源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汽车研发中心,预计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达产产值约600亿元。

  知识城在建社会投资建设项目54个(其中产业项目36个,商业项目11个,房地产项目7个),竣工项目17个。2019年1-11月知识城社会投资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89.02亿元,同比增长约92.23%。

  知识城内能够投入使用的写字楼和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有腾飞科技园、中慧科技园、人才大厦等,国际领军人才集聚区、云创园等正在加紧装修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