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含金量”十足,广州建全球首个纳米生物安全中心!

发布日期:2020-03-26 14:47:38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66个新投资项目开工、20个项目网上签约落户、1个项目揭牌、22位中外院士通过5G网上直播共同开启 “百大项目庆百年”活动,在春天吹响了经济发展保卫战的号角!这些项目可谓“含金量”十足部分由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建设,钟南山、袁隆平等22位院士纷纷力赞。

  项目有哪些新亮点?我们一起去看看!

  广纳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广纳院”)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广州开发区共建的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位于黄埔港。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效果图

  广纳院将引进在国际上最早开展纳米生物安全研究的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启动建设全球首个纳米生物安全中心——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

  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广纳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迅速启动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目前该试剂盒已进入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在武汉疫区的定点收治医院开展临床试用。

  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围绕快速检测、应急药物、疫苗等三方面紧急部署了11个项目,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和进展。

  中科院院士、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任表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做的事还远远不够,作为生物医药领域国家实验室的后备队,我们决定成立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

  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将打通从基础科学发现、关键技术突破到产业应用的完整创新链,构建集“侦检消防治”于一体的综合性生物安全科技高地和产业高地。

  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效果图

  再添百亿级头部企业

  本次签约的立景创新全国总部,主要从事高端消费电子、车用互联网及无人驾驶摄像头模组等光器件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

  立景创新全国总部项目效果图

  宝能三项目同日破土

  宝能动力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宝能汽车研究院、宝能国际总医院三大“宝能系”项目备受瞩目。其中,宝能广州动力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将建设年产能8GWh的车载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工厂,并引进上百名日本顶级电池专家开展电池产品研发等工作。项目预计于2021年第四季度正式实现量产。

  宝能动力电池和汽车研究院项目动工现场

  生物医药新增六大总部项目

  其中,广州国际医学体外诊断产业创新中心由金域医学投资建设,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将建设成为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为一体广州版“香港科技园”。

  华银健康医疗服务产业基地及总部项目选址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主营医学检验和药剂生产,将集合病理诊断、遗传检测、微生物自动化检测、质谱检测、血液病诊断等多个平台。

  广州国际医学体外诊断产业创新中心(金域总部)效果图

  同日动工的还有广州绿叶生物制药产业园、恒瑞医药南方总部、百济神州三期等生物医药龙头项目。当天签约落户的有阿里健康大药房全国总部及阿里健康华南运营总部、扬子江药业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总部项目。

  5G朋友圈再添新丁

  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军企业新华三集团设立新华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重点研发面向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智能终端产品。

  松下集团签约扩建第四工厂——松下5G设备基础材料项目。该项目预计明年4月竣工,2022年1月开始一期投产,两期项目建成达产后,松下广州厂区产能将提升到现有的1.5倍,主要供应华为等5G通信基础设施原材料。

  四大项目保驾护航

  黄埔区当天与业内知名企业签约了四个密码安全项目,为物联网安全保驾护航,其中包括广东省电子政务密码应用创新研究中心项目。据透露,全省唯一的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近期也已批复落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研究生院签约落户,将布局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等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建设,重点建设省部级重大科研平台,培育大科学装置国家级实验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