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深度“把脉”,广州创新能力画像揭晓!

发布日期:2020-01-07 11:37:10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近日,广州创新战略研究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19》。该报告构建了广州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和区级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对广州市及广州各区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数据显示,广州创新发展水平近年来有较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发布会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李江表示,报告从整体和细分领域对广州的创新发展做了深度“把脉”,希望下一步继续围绕“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人才支撑”全链条深度挖掘、精准分析广州的长板和短板,特别是增强在科学发现方面的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20项指标为广州创新能力“画像”

  广州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包括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4个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用于评价广州整体创新能力,监测广州创新能力自2010年以来的变化情况及揭示其特点。区级创新指数指标体系由10项核心指标构成,涵盖了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4个方面,对广州市11个行政区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价。

  广州创新指数研究结果显示,2018年广州创新指数得分为247.25分,较上年提高29.77分。2010—2018年年均增长11.98%,反映了广州的创新发展水平有了大幅提升,科技创新事业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创新活动投入不断“加码”

  创新资源反映区域对创新活动的投入力度、创新人才资源的储备状况以及创新资源配置结构。在创新活动投入方面,广州近年来一直在“加码”:2018年度,全社会R&D经费支出达到600.17亿元,比上年增长12.73%;R&D经费占GDP比重达2.63%,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但数据也显示,与广州的经济总量相比,广州的研发投入强度,尤其是财政投入方面仍有上升空间。

  在创新人才资源储备方面,每万名从业人员中从事R&D研究人员数为149.70人年/万人,较上年增加12.85人年/万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数量突破20万,较上年增加1.9万人。分析指出,随着《广州市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资助管理办法》以及《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等政策的深入落实,广州吸引并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这对于提高广州研发人力资源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创新主要反映企业创新活动的强度和效率。

  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企业专利授权数较上年增长63.15%,达6.95万件;企业拥有注册商标数较上年增长38.08%,达95万个。

  资本的嗅觉最灵敏。近年来,广州增城区引入包括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中汽中心华南基地、平安(增城)科技硅谷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该报告还发现广州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比重为44.35%,较上年提升5.97个百分点。此外,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6.50%,较上年提升0.5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成为广州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和领头羊。

  高新技术企业密度高、增长快

  科技创新要讲投入,也要看产出。第三个一级指标创新绩效反映了区域开展创新活动所产生的效果和社会经济影响,是评价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实现程度的重要指标。

  2018年,广州创新绩效得分281.02分,是一级指标中得分最高的指标。在创新绩效的5个二级指标中,得分最高的是每万名从业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该指标反映高新技术企业的密度,数字越高,高新技术企业越密集。2018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达11688家,仅次于北京、深圳,位居全国第三。

  此外,2018年广州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为719.38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101.22%,技术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技术转移的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2018年广州劳动生产率为25.99万元/人,较2010年提高12.55万元/人,体现了科技创新对提高广州市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企业经营政策环境有效改善

  创新环境主要反映区域创新活动所依赖的外部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由全社会的创新氛围、企业创新环境、创新人力、社会公共创新资源设施和基础等方面的代表性指标构成。

  报告显示,2018年,广州企业经营政策环境有效改善,经税务部门核定的企业申报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经费总额为412亿元。同时,风投创投中心地位更为突显。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成为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去年,广州私募股权、创业投资机构管理基金净资产2475.22亿元,较上年增长52.91%。在科技金融方面,金融支持企业创新成长力度持续加大,金融机构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1000亿元。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