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入选全省首批5G产业园区,广州将领跑5g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07 11:35:48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公布了广东省5G产业园区名单(第一批)。据悉,广州、深圳、汕头三地入选广东省首批5G产业园区。

  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5G产业园区申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介绍,5G产业园区是以发展5G产业为主导,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各具特色优势的5G产业发展集聚区。经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申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广州、深圳、汕头三地入选全省首批5G产业园区。

  在空间布局方面,要求5G产业发展具有相对集中的空间布局,园区总面积一般不少于100亩。可采取“一园多区、一区多点”式布局,可规划部署5G核心区、5G起步区、5G发展区等灵活多样的空间布局模式。

  在产业基础方面,在5G产业园区中,5G产业主导地位突出,大型5G企业集聚。

  在研发创新方面,5G产业园区内要设有5个以上5G产业链相关研发机构,其中1个省级以上的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能力活跃,5G成果转化高效。此外,在工作机制、重大项目、政策配套、基础服务等方面,《通知》也有具体要求。

  广州全市构建“3+2+6”的5G产业布局

  广州市5G产业园是如何布局的?据悉,广州将在全市构建“3+2+6”产业布局,即以科学城、知识城、天河软件园为3个核心产业基地,以琶洲互联网价值创新园、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为2个关联产业基地,并在黄埔、白云、越秀、番禺、南沙、增城建设6个衍生产业基地,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

  总体布局方面,广州市在黄埔中新知识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价值创新园规划5G高端制造基地,在黄埔区科学城规划5G应用创新研发基地,在天河软件园平云广场规划5G高端服务基地,共3个核心产业基地。

  黄埔区科学城目前集聚了京信通信、高新兴、海格通信等一批5G及物联网龙头企业,拥有广州市80%以上的5G通信设备及终端生产企业。

  黄埔区中新知识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价值创新园于2019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正在全面加速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鹏博士、万国数据、京信通讯、无线电集团等龙头项目建设,将成为5G研发、生产、创新的重要集聚地。

  天河区是广州通信软件企业集聚地,是广州最重要的5G软件和解决方案创新集聚地。

  5G产业园的2个关联产业基地

  广州市5G产业园有2个关联产业基地,按照总体布局,在建设广州市5G产业园过程中,广州计划在海珠琶洲互联网价值创新园规划“5G+互联网”融合创新基地,在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5G+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基地,开展5G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

  目前海珠琶洲互联网价值创新园重点发展互联网及新媒体、新型信息技术服务、量子通信、电子商务、新型金融、人工智能六大产业,重点引进重大项目共32个。

  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聚集了超过28家相关企业,其中7家芯片模组及集成电路板企业,21家解决方案或软件平台提供商,主要面向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提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解决方案。

  6个衍生产业基地百花齐放

  此外,广州市5G产业园还有6个衍生产业基地。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面向各区重点特色领域,开展基于5G技术的应用创新和推广,发展5G衍生业态。

  目前黄埔区集聚了广州4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科学城是重要集聚区之一,集聚了我市80%以上的5G通信设备及终端生产企业,京信通信、昊志机电入选了我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智光电气、海格通信等企业都在积极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建设;白云民营科技园集聚了一批5G应用企业,如白云电器股份、通达汽车电气、信盛通信、星唯汽车、白云清洁、彩熠灯光等,正在开展5G智慧工厂、5G智慧园区建设;以上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都具备开展5G+智能制造应用示范的先天优势。

  番禺5G+智慧汽车产业园区位于番禺汽车城产业核心区内,围绕“智能制造 创新研发 生态小镇”三大领域,建设“一轴两廊三区”的功能分区,未来将发展成为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

  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正在开展南沙国家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示范区项目,已完成项目规划调整、完成自动驾驶测试基地(ppp项目)立项、两评一案的编制和ppp招标。

  越秀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成立广州市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区联动形成合力。越秀区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对花果山片区的空间规划、产业导入、交通组织进行了深入研究,编制了综合发展规划以及产业、交通专项规划,接洽了大型企业探讨对花果山片区进行整体策划、建设、管理和运营,引入中国联通超高清视频技术研发中心、广东南方超高清转播制作有限公司、中国电信5G广州创新基地等产业项目,超高清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著。

  白云区是广州商贸资源、物流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林安物流集团与广州移动于今年8月签署协议共同打造5G智慧物流园。白云机场已部署5G室外宏站,将进一步加强室分网络部署,规划从机场管理、机场服务、机场安全等多个方面开展5G应用示范。增城迟菜心产业园、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仙进奉荔枝产业园三个农业产业园入选2019年珠江三角洲地区自筹资金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网、中新网、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