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厉害了,“双创”大赛广州载誉归来!

发布日期:2020-01-07 11:35:0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近日,从2019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下称“海交会”)上获悉,在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广州市共斩获广东省赛区12项一等奖中的10项(占比83.3%);在全国赛中,广东省获奖7项,其中广州有5项,占全省获奖数的71.4%,且其中有2项全国一等奖。

  “这是广州市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的历史最佳成绩。”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表示,该成就展现了广州近年来在培育创新创业体系中取得的进步:广州在市场化激励机制、全链条全流程赛事服务、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做出了系列突破。

  实施“以赛代评”激励机制

  01

  2017年,市科技局首度试水“以赛代评”的激励机制。即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深度融合,探索“赛马场上选骏马”的市场化评选机制。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已建立起较为成熟的“以赛代评”市场化激励机制,通过大赛结果直接决定补助对象的评选方式,将创业者从复杂的申报流程、繁重的证明材料、非专业的财务监管中解脱出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市场导向作用,激发创业者积极性。2019年,大赛有效报名数近2000家,占广东省参赛企业数的53.06%,连续5年占据广东省赛区参赛企业数量的50%以上。

  “简而言之,就是让资本用脚投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解释,这一做法减少了行政评判,资本市场在充分考虑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合理性后,政府会再以补助资金的方式,支持该项目发展。

  在该激励机制的基础上,广州优化了评审科创项目的模式。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这一国家高规格赛事为载体,广州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评审模式,从以前的“技术专家+财务专家”评审模式,转变为“投资人+技术专家”评审模式。

  评审团队通过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等五大模块评审项目。评审专家构成中,来自知名风投创投机构投资人占评委总数的80%;来自相关领域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专家占评委总数的20%。

  赛事服务“一条龙”

  02

  做好了参赛规制的设计,广州也在对参赛企业的全流程服务上下功夫。赛事过程中,广州共组织开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宣讲培训会50余场,为参赛企业提供路演技巧提升、项目打磨等培训,精准做好赛前路线指引、材料准备、参赛指引、赛事规则讲解等服务,为参赛企业保驾护航。

  此外,广州还为晋级全国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的14家企业提供赛前“一对一特训”,助力其冲刺国赛。同时,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港澳地区以及内地北上广深等近50个城市,同步对赛事开展了网上直播,累计观看超350万人次。

  综合考虑各区产业特点和意愿情况,为发挥市、区两方面积极性,广州采取了市、区联动的形式。天河、荔湾、越秀、海珠、番禺、南沙分别承办了电子信息行业、先进制造行业、生物医药行业、互联网行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新材料行业等六大行业赛,同时黄埔区承办了生物医药行业全国总决赛(已连续承办两届)。从大赛有效报名企业数看,黄埔区、天河区、番禺区的参赛企业数量分别为483家、438家、211家,居全市前三位。

  科技的进步少不了金融的助力。大赛期间,广州创投周联动举办,开展了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创投早餐会等30余场投融资对接活动,将大赛平台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为参赛企业提供科技信贷、创业投资、技术成果对接等多层次金融服务。

  广州创投周期间,共有225家参赛企业获得各类投融资达11.4776亿元。其中,广州携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活动,成功获得中行1000万元授信,并在后续获得深创投1亿元股权投资;广芯微电子(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市赛三等奖企业)成功获得广州穗开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万联天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领投的股权投资4200万元。

  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

  03

  “基本盘”有了,如何让参与者更具竞争力?广州采取了“三路并进”的策略:聚焦优势行业领域的同时,兼顾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同时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广州聚焦优势行业领域,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推创新创业。目前,广州已启动首批4个重大专项,承接省重点研发计划173项,占全省比重为54%。

  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产生的301家优胜企业中,有114家企业晋级广东省赛区决赛,占广东省赛区决赛晋级企业数的31.67%。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晋级企业均为24家,均占全省34.78%;生物医药行业晋级企业26家,占全省44.83%,并包揽广东省赛区生物医药行业成长组决赛全部一、二、三等奖项。

  另一方面,广州通过实施“分层分类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行动”,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目前,全市科技创新企业库在录企业达23万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在2018年达到1.17万家的基础上,2019年预计超过1.2万家。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9283家,同比增长10.81%,占全国入库企业数6.43%,连续两年居全国各城市第一。

  此外,广州依托市产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红棉计划”和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特支计划等重大人才项目,积极吸引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率先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个人所得税优惠措施的具体实施文件,完成首批享受个税高端人才资格认定,共支持470项个人和团队项目,颁发人才绿卡6000多张,支撑了全市创新创业实践。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大洋网、南方网、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