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确定了,下一个“中国纳米谷”在广州!

发布日期:2020-01-07 11:34:03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9个纳米科技项目签约、力推黄埔“纳米10条”、建设全球领先的“中国纳米谷”,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再次站上全球科技高地,抓住了“纳米科技”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日,该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纳米产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纳米10条”),随后完成19个纳米科技项目签约。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落户黄埔,将依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引进国内外一流纳米科技人才团队和高端项目,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纳米创新集群”,建成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中国纳米谷”。

  “全中国的纳米科技成果都将在这里转化”

  自上世纪80年代初,人们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观测到原子以来,纳米科技进入大规模研究。如今,纳米技术不仅成为智能化的支撑技术,而且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每个现代人不离身的手机,到女士每天使用的化妆品,纳米科技无处不在。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赵宇亮院士透露,目前我国纳米基础研究走到了世界最前列,纳米技术专利高达21万件。但与之相对的,我国的成果转化率却处于低水平,大概只有美国的1/30。“我们21万件专利最后还是一张纸。怎样把这些基础研究成果变成我们国家的生产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挑战。”

  “考察了这么多地方,广州开发区的条件最为完善。尤其是广州开发区人的思想开放程度和对创新的接受程度,这些都是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赵宇亮院士介绍说,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优势、产业优势,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将崛起粤港澳大湾区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建立一支上千人的工程师队伍,专门服务纳米科技成果转化,其使命是把在全国各地的纳米科技研究成果,在这个平台上来转移化,变成技术,变成产品,变成国家的科技实力。

  “今后,不仅是粤港澳的纳米科技成果在此转化,全国的纳米科技研究的成果,不管它是来自北大,来自清华,来自中科院,来自其他任何的高校,都可以到‘中国纳米谷’来实现转化。”据了解,大湾区纳米研究院选址黄埔区机械谷,将形成千人以上的国际化高水平研发队伍。

  纳米企业最高能获1.7亿元政策扶持

  “‘纳米产业10条’应该是国内支持力度最大、政策体系最全的一个纳米产业专项政策,也是唯一的由院士研究研究主导的地方性的产业政策。”发布会上,黄埔区科技局局长夏坚作“纳米10条”政策解读时表示,新政扶持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全国罕见,将为该区全力构建全方位纳米生态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大湾区成为我国高科技人才汇聚的高地、高技术创新的源头,积蓄起了强大势能。

  这是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继四个“黄金10条”、两个“美玉10条”,以及金融、风投、港澳青年创业、海外尖端人才等一系列政策后的又一产业新政。政策核心条款包括研发平台奖励、融资扶持奖励、重大项目奖励、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纳米之星”大赛奖励、办公用房补贴、重大推介交流补助等七个方面的扶持奖励。据测算,单个纳米企业最高能获得超过1.7亿元的政策扶持。

  据了解,我国纳米科技领域最高赛事“纳米之星”大赛总决赛也将落户黄埔。据了解,“纳米之星”大赛由全国纳米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以往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从2020年起,“纳米之星”大赛总决赛将移师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

  加速企业发展形成“纳米技术创新生态圈”

  发布会上,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大湾区纳米研究院”)与15家企业进行合作签约,广州高新区与中科院合作签约4个项目,开展联合研发、项目合作、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等全面合作。

  大湾区纳米研究院此次合作签约企业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智能技术、纳米医疗、显示、金融、基金等多个领域,如小米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TCL集团等。

  据了解,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大量应用了纳米技术,而且其未来的发展更需要纳米技术的支撑。与广纳创新院合作,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广纳创新院副院长杨祥良表示,研究院将为企业提供研发平台和高水平的技术队伍、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的科研导入、金融投资、注册报批等等,19个项目的签约合作将有力推动现有产业的变革发展。

  企业对大湾区纳米研究院寄予了厚望。“小米集团注重技术立业”,小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让前沿的技术在产业生态里落地转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此次出台“纳米10条”新政,无疑将助力包括大湾区纳米研究院在内的纳米科技企业和机构加速发展,形成一批上市的高技术创新产业和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最终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全球领先的“纳米技术创新生态圈”。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新华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