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又被表扬啦!广州荣获“年度城市”殊荣!

发布日期:2020-01-07 11:31:21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由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盛典于12月14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广州荣获“年度城市”殊荣。据介绍,“年度城市”奖项由“政府创新”奖项发展而来,以表彰在政府创新和城市治理方面表现突出的城市。

  活动主办方表示,广州地处中国的南大门,一直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如今又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和科技、金融、文化创新平台,在对外宣传、传播广州自身形象方面,一如广州人的低调内敛,不事张扬却有非凡成绩。经过慎重遴选,广州被《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评为2019年“年度城市”。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自2009年起评选并发布年度影响力人物榜,迄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届。

  广州已累计改造老旧建筑2797万平方米

  在互动环节中,谈到广州如何看待在一些城市被视为“麻烦”的老城区、老街巷、老房子,广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城区和老房子是广州人文底蕴深厚的一个缩影,特别像骑楼等传统建筑,更是岭南文化的象征之一,是广州重要的文化资源。

  负责人介绍说,广州市正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促项目落地、促开工建设、促固定资产投资,“三旧”改造今年已完成新增实施面积17116亩,完成改造面积11252亩;1-11月,城市更新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0亿元,完成率137.4%,同比增长40%。其中,累计改造老旧建筑2797万平方米,涉及2.44万栋楼宇。

  “目前我们对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改造,主要注重‘守正’与‘创新’并举,在保护和传承岭南文化历史文脉的同时,探索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相融合的创新发展路线,强调活态保护,突出‘留人、留形、留神韵’,力求‘见人、见物、见生活’。”他说,从人本关怀角度出发,强化居住功能,尊重居民意愿,合理置换、导入产业空间,挖掘、延续历史文化特色,以工匠精神打造多元、生态、宜居的社区,使老城焕发新活力。

  比如,近年来,对诸如恩宁路这类历史文化街区实施更新改造,注重对历史文化元素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推进他们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全力打响四大文化品牌开展八大工程

  广州如何利用2200多年的文化积淀优势,打好文化牌,焕发城市新活力,引领构建起大湾区的文化中心。

  针对这个话题,广州市相关负责人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印发实施,特别是其中关于明确支持广州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交流门户、共建人文湾区等战略部署,为广州充分利用自身文化资源,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带来了重大政策机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这一重大机遇,今年10月28日,广东省委出台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动实施。

  他介绍说,具体到文化层面,就是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重点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工程、红色文化弘扬工程、人文湾区共建工程、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工程、岭南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文化产业壮大工程、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建设工程、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工程这八大工程,增强大湾区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努力讲好广州故事,着力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力争到2022年,实现城市文明显著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岭南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对外交流门户作用充分发挥,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与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大都市功能互促共进,构建起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市政府网、中国广州发布、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