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成绩单出炉,2019广州减税降费效果显著!

发布日期:2020-01-07 11:30:09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近日,2019年度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年会以“新税改新红利,新责任新担当”为主题。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作2019年度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工作报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伊兵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金杜、立信、海华等专业税务服务机构的专家出席此次盛会。

  根据此次纳税人年会上公布的数据,2019年广州市减税降费成果显著,前三季度,广州市累计新增减税481.1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215.3亿元,包括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27.8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187.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41.1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176.9亿元。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伊兵在年会发言中表示,广州是内地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桥头堡,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用日显重要。作为税企沟通的重要桥梁纽带,希望广州市纳税人协会自觉运用改革创新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为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部门 “疏堵”、“解难”、“止痛”,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和税收治理能力的提升,更好地发挥出沟通税企、协税护税、服务国家治理的桥梁纽带作用。

  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一年,也是广州市纳税人协会积极搭建税企共治、共建、共享、共赢平台的“优质会员服务年”。这一年,广州市纳税人协会紧紧围绕“减税降费”这一贯穿全年税改政策的主线,以“深度会员企业调研”、“精品税务主题活动”、“高频税企座谈互动”为工作重点, 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各项高质量税务服务。

  翟美卿会长进一步指出,2020年,协会将紧跟税务部门的改革步伐,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广州持续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优质税收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前三季度广州新增减税481.1亿

  2019年,广州市纳税人协会紧紧围绕“减税降费”这一贯穿全年税改政策的主线,以“深度会员企业调研”、“精品税务主题活动”、“高频税企座谈互动”为工作重点, 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各项高质量税务服务。其中,协会发起“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的实际影响”专题调研,联合了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联旗下100多家社团,近400家企业参与问卷调研。

  上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广东分所合伙人,广州市纳税人协会税务专家陈玉鸣代表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对广州市前三季度减税降费成果进行发布。数据显示,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减税481.1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215.3亿元,包括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27.8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187.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41.1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176.9亿元,其中第一步改革减税157.9亿元,第二步改革及专扣政策减税19亿元。

  分行业看,所有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减税。其中,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新增减税130.1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27.0%;处于增值税链条中间环节的批发和零售业新增减税108.7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22.6%;其它行业中,金融业新增减税20.4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新增减税6.0亿元,住宿和餐饮业新增减税3.1亿元,合计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1%。

  从企业类型看,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253.7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52.7%,受益最大。

  2019年是减税降费成效显著、广大纳税人收获满满的一年。本次年会上,广州市纳税人协会进行了2019年度AAA级纳税人、A级纳税人、杰出贡献会员单位、优秀会员单位、最具社会贡献会员、优秀会员企业代表、优秀财税人员、优秀税务专家、卓越服务团队等重要奖项的表彰。同时,大会还为来自普华永道的陈刚先生、来自正坤财税的吴萍女士、来自中韬华益的石慧琳女士等5人颁发了税务专家聘书。

  助力广州“ 四个出新出彩”

  本次年会上,广州市纳税人协会房地产行业委员会和制造业行业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先生、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富力集团财务中心财务总监邓泉瑛女士主动发起成立制造业行业委员会和房地产行业委员会,主动承担起扩大协会平台宣传窗口、架起会员之间的“连心桥”、解决行业税务共性问题的职责。

  据悉,2020年将是协会的“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年”。展望明年,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将紧紧围绕税务部门重点工作,提升纳税人服务满意度,夯实行业委员会职能,增强会员企业获得感,强化国际纳税人组织联盟合作,助力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加强创新型税收智库建设,以专业服务助力全面税改。

  其中,围绕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将积极履行税企桥梁职能,主动对接方案要求,采取系列措施助力广州“四个出新出彩”。

  据悉,广州市纳税人协会成立三年以来,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和税收治理能力的提升方面做出巨大贡献,会员纳税占广州税收1/5,为广州经济发展激发新动能。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网、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