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让世界看见广州,“千年商都”正发力!

发布日期:2020-01-07 11:27:45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近期印发的《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正在广州市民的朋友圈里引发无数的期待和遐想。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期间,对广州提出了“老城市新活力”的时代课题,并要求广州着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强调,要“奋力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6月24日,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在综合经济竞争力、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宜商竞争力四个榜单中,广州是内地城市中唯一全部都位居前五的城市。

  一路走来,广州的发展始终建立在综合性城市这一基础特性之上。

  翻阅广州在各种规划中的城市定位,则更能清晰地了解广州的综合城市功能。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明确广州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广州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并要求广州“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

  广州是2000多年来经久不衰的“千年商都”,也是中国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广州从不故步自封,始终保持着开拓进取的精神传承。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州敢闯敢试,实现了从“千年商都”到世界一线城市的飞跃。

  近日印发的《广州市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则为广州提出了新的要求:力争到 2022年,城市能级、经济规模、创新带动力、要素集聚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力明显提升,经济中心、枢纽门户、科技创新、文化引领、综合服务、社会融合等功能取得新突破,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座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力、显示度,靠的是城市的综合功能实力。

   “广州的新活力,首要的还是产业,关键还在于东进、南拓。特别是在广佛融合取得重大成果后,南拓入湾,启动穗莞合作就显得十分必要。期待未来的广州更美好。”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奇峰说。

  “中国商贸看广州”

  近期,第126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聚集了来自2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万采购商。

  而毗邻琶洲会展中心的黄埔古港,则是古代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更是清朝“一口通商”时代外国商船最重要的停泊地。

  穿越上下两千年。从黄埔古港到琶洲会展中心,这片热土见证了广州“千年商都”的现代蝶变,也见证了广州现代服务业经久不衰的繁华。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说,从业态的创新、影响力、品牌传播度来看,广州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的定位来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为广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近日印发的《广州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行动方案》要求,着力提升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加快推进国际商贸、国际科技创新、国际文化、国际教育医疗“四个中心”和国际物流、国际金融“两个枢纽”建设。

  “期待未来,广州能够有全球最顶级的国际商贸论坛、商品发布会,有数个千亿元级别的跨国商贸公司总部,形成一种‘中国商贸看广州’的格局。”王先庆说。

  让企业享受广州的营商环境

  登录、确认、打印……在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仅用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就在终端机上打印出企业营业执照。这项把企业登记注册由行政许可事项改为行政确认事项的改革,让南沙收获了诸多企业的青睐。

  “营商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活力,决定了能否吸引一些高端人才、创新型企业等要素的聚集。”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说。

  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对于广州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张硕辅指出,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革,将其作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从2018年10月《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到今年3月出台《广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层层推进,并逐步释放改革红利。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近期出台的《广州市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则对广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对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切的环节,着力减流程、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解决营商环境最突出的问题,以改革实效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网、中新网、新华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