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从故事会到发布厅,解密广州的“传播密码”!

发布日期:2020-01-07 11:26:02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近日,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将在广州举行。近年来,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成为每一名城市传播者的重要使命。

  在海外,广州故事从来都带着全球化的印记。故事是“世界语”,广州选择将聚光灯从一座城市的身上,挪到了一个个丰满而鲜活的城市故事讲述者身上。今年以来,广州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快城市形象国际化传播的步伐,着力讲好广州故事,提升对外传播能力。

  随着广州新闻发布厅的场地从常规的市政务中心走向城市更广阔的城市公共空间,广州政务新闻发布会正式迈入2.0时代。发布厅的变化,打破了“你说我听”的传统发布会模式,成为广州结合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和城市品牌提升,建设多元化发布厅和立体化发布格局的缩影,也为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广州故事会

  国际化的广州故事传递美好中国形象

  当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遇到把漫画“画”进高考作文的“网红”小林漫画,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10月底,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从水墨中来——中国动漫希腊行”系列活动在希腊雅典启动。

  故事会上,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和广州“网红”漫画家林帝浣,分享了“冰墩墩”和小林漫画的创作心得,诠释了“从水墨中来”的中国艺术哲学,展现了从广州走来的艺术力量。

  今年6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上,韩国光州广域市市长李庸燮深情地讲述了广州与光州之间的情谊。李庸燮说,2015年光州举办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时,恰逢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侵袭韩国,当时,广州代表团特意来光州,给予了光州莫大的支持。所以,每一次广州举办大型活动,光州也会竭尽全力支持,就像为了这一次故事会,他凌晨4时起床,从光州赶到首尔。

  这些故事的亲历者,是最佳的讲述者。这也是“广州故事会”的宗旨,让聚光灯打在一个个丰满而鲜活的城市故事讲述者身上,让城市奋斗者、亲历者和国际友人把广州故事带到世界各地。

  折射中国发展的伟大进程

  奋斗者的“小故事”构筑广州“大故事”

  近一年来,按照借船出海、借台唱戏的工作思路,广州相继配合G20大阪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开展中日友好交流故事会、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中希友好交流故事会、中意友好交流故事会等20场故事会活动,对外宣传推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

  同时还借助冬季达沃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高端平台,在瑞士达沃斯、中国北京和海南博鳌举行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介会,积极向世界推介广州改革发展新面貌新成就新机遇。

  而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国家主场外交,广州也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向国际友好人士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故事,扩大国际朋友圈。其中,亚洲美食节期间,政产学界代表约1000人来穗出席主题活动,共有898.67万人次境内外游客汇聚广州乐享美食。

  美食节更推动达成16项文明交流对话成果,与亚洲各国驻穗使领馆发起共建的亚洲美食节主宾国联动机制、发布成立“亚洲美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倡议2项成果纳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果清单。

  广州发布厅

  从“你说我听”到立体动态发布

  8月22日,广州发布厅移师广州国际媒体港。在广州“夜经济”新闻发布会暨广州“夜经济”故事会结束后,相关新闻报道迅速引起网友热议。“新闻发布会+故事会”的创新形式,让广州“夜经济”不只是一组组经济数据和一项项政策措施。

  在海外,广州故事从来都带着全球化的印记。故事是“世界语”,广州选择将聚光灯从一座城市的身上,挪到了一个个丰满而鲜活的城市故事讲述者身上。今年以来,广州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快城市形象国际化传播的步伐,着力讲好广州故事,提升对外传播能力。

  这几场发布会,是广州新闻发布工作“升级”后的缩影。从2017年1月起,广州市每月举行两场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2年多以来,市政府部门机构轮流“上线”,针对本单位近期工作和下一步计划进行发布,重点突出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制定实施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和成效,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统计,从8月15日举行提升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以来,已在广报中心、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共计34场新闻发布会,相比以往,在新闻发布的数量、质量影响上均有显著的提升。

  多维度推动“四个出新出彩”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在这背后,广州“1+1+N”模式更加多元、立体、系统化的新闻发布格局正在形成,广州政务新闻发布会正式迈入2.0时代。当前,广州全面修订完善《广州市新闻发布制度实施细则》,并重新制定《广州市新闻发布实施方案》,对广州市新闻发布工作提供直接引导。

  据介绍,按照发布内容的属性,广州新闻发布分为重大政务发布、重大主题发布、重大活动发布、重大专题发布四大类别,新闻发布体系更加立体化、系统化。对于新闻发布的内容,不再是只针对政府部门具体工作的单方面“输出”,而是融通“文商旅教”,只要是有助于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和城市品牌提升的各项工作,都可以进行整合新闻发布。

  目前,广州市新闻办已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全市多家单位就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更新工程、垃圾分类、乡村振兴、夜经济、电竞产业、体育产业、基层党建等重点话题举办了专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和解读了党委、政府出台的重大战略、政策举措、行政法规、便民利民措施,及时了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话题。

  同时,广州市政府新闻办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三级新闻发言人制度,确认全市各有关单位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言人助理人选,在全市建立起由90个新闻发言人单位、近200位新闻发言人和助理组成的新闻发布队伍。与此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全市新闻发言人加强培训,不断推进我市新闻发言人积极开拓国际化视野,增强新闻舆论引导和讲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的能力水平。

  国际化的广州故事传递美好中国形象

  培育国际会展节赛“广州品牌”

  10月25-27日,“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3天时间,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聆听了高举全球化旗帜、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理念的“中国声音”。

  一个月后,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六届全球年会在广州举行,这已经广州市与IFF连续第三年在穗共同举办IFF全球年会。不仅如此,位于南沙明珠湾区横沥岛尖的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正式动工。国际金融岛投资额不低于1000亿元,将以IFF永久会址为核心,充分引入全球金融业高端要素资源,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全球创新金融平台、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平台。未来“金融岛”将作为广州乃至广东省面向国际的重要城市名片。

  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深化CNBC、经济学人等境外主流媒体合作,举办CNBC全球科技峰会、《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全球未来城市峰会等永久落户广州的国际性会议,搭建境内外媒体、智库沟通的国际平台,使广州国际大都市定位深入人心。

  据统计,2019年至今,广州共参与举办逾30场国际形象传播活动。境内外主流媒体涉穗相关报道量超1.5万余篇(次),整体覆盖人群累计超过15亿人次。与此同时,广州的城市国际形象得到进一步巩固,在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公布的2019年全球城市排名中,广州名列第27位,继续保持世界级一线城市行列。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大洋网、广州市新闻办、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