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发挥新产业优势,广州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核心引擎!

发布日期:2019-09-11 02:12:58 来源:本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优做强珠三角核心区,加快珠海、汕头两个经济特区发展,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


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广东要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改变传统思维,转变固有思路,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


201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





广州助力“一核一带一区”发展


近年来,广州相继与深圳、佛山、东莞、肇庆、韶关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年上半年,广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755.54亿元,增长7.1%。


广州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汽车、石化等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和新能源、新材料(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高端装备、轨道交通、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广州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核心引擎


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是长期困扰广东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广东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珠三角地区是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区和主引擎。强化珠三角核心引领带动作用,关键是要发挥广州、深圳“双核”驱动作用。作为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广州以新担当新作为焕发老城市新活力,高质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广州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制定实施“广州改革60条”,重点实施营商环境2.0改革,实施“民营经济20条”,仅南沙自贸区就有30多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截至目前,已有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兴业,服务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从都国际论坛、世界航线大会、全球市长论坛等全球性高端活动也纷纷在广州举办。


作为珠三角地区的“双核”之一,广州强化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担当,围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深化广深全方位相互支持和合作发展,强化广佛极点带动,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加快建设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为粤东粤西粤北城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持,更好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以广佛同城化为例,广佛同城化十年来,成绩斐然、亮点不断,广佛地铁、荔湾南海政务同城等成果全国首创、备受瞩目。去年12月,广佛两市政府签署《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提出,在两市发展基础较好、交通条件便利的交界地区,选址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标志着同城化迈入全新阶段。依据双方产业优势,两市将携手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若干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近年来,广州相继与深圳、佛山、东莞、肇庆、韶关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交通互联互通、社会公共事业、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形成了一批开放性合作成果,为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强大动力。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大洋网、羊城晚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