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腾飞的广州 智慧的城市

发布日期:2019-09-11 01:48:02 来源:本网 字号:

从广东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到华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再到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广州的城市定位在不断向前发展。如同广州这座城,千百年来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一往无前的腾飞姿态。





腾飞的广州是一座开放之城


改革开放的广州,充分吸引外部资本,形成制造业领域巨大的“存量优势”。港澳台资的进入,让“前店后厂”的经济模式发挥得淋漓尽致,在珠三角形成以广州为核心的强大的制造业地带。


大量的外资涌入,带来了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也涌现出一批具有辐射效应的龙头企业,它们让广州的产业从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1999年,广汽本田率先导入世界同步上市的先进车型,把全球最新最好的车型带到中国市场。


从3万辆规模起步,广汽本田边生产边改造,不断扩大生产能力,走出了一条“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出被业界称赞的“广本模式”,为全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产品更新、资源重组提供了宝贵的成功经验。





时至今日,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仍在延续。从2017年起,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被引入广汽丰田,TNGA真正从零开始,几乎全部零件重新研发,对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让整体产业链实现全面升级。


腾飞的广州是一座创新之城


广州汽车不仅在合资合作上取得巨大成功,更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年初,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发言表示,以广汽集团为例,制造业自身需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人才引领作用。


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相当于60多个足球场面积的广汽新能源智能工厂一期,已于去年末完成建设。广汽集团希望在这里打造出世界级的新能源产品,以此撑起中国制造的顶尖标准。





一流的设备、先进的理念、无数的首创……建成后的工厂不禁令人期待:全球领先的钢铝车身柔性工厂能适应未来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应用、全球首创铝铆接及点焊切换技术及“钢铝混合”生产线、国内整车工厂首次运用全球数据云平台进行生产过程分析决策、让全球用户深度参与汽车设计制造并打造专属座驾的体验。


腾飞的广州是一座活力之城


在天河智慧城,网易新总部大楼一期去年刚刚完工,网易严选的业务便布局于此,网易希望通过电商业务,使互联网和制造业高度融合,改造研发、设计、品控、生产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在国际生物岛,已有逾200家生物科技企业落户于此,这座6公里就能环绕一圈的江心小岛,正剑指世界顶尖生物医药研发。


在南沙自贸试验区,正在进行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创新试验,目前已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4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0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96项在全市推广实施,在区域治理上形成强大的“鲶鱼”效应,促进各地改善公共服务,以点带面提升各地的营商环境。





腾飞的广州是一座未来之城


在琶洲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集聚于此。坐落于琶洲“龙头”位置的广报中心便在其中,广州日报作为历史的记录者,也是广州发展的一面镜子,始终用激扬的文字,助力广州经济文化建设。


如今,广州日报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媒体融合发展平台,实现了纸媒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在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位列第125位,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跃升至450.75亿元。在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党报传播力报告中,广州日报连续3年位居地方党报第一名。


从历史中走来,在创新中新生。广州这座满载辉煌的城市,用它的开放胸襟和无限活力,以它的与时俱进与敢为人先,一再彰显它的顽强、活力、志气和担当。广州的未来,一如它昂首腾飞的姿态,未来可期。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广州市政府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