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不忘来时路,广州尽显先行者本色!

发布日期:2019-10-25 01:27:44 来源:本网 字号:

1949年10月1日,当宣布新中国成立的声音以振聋发聩之势传遍大江南北、传遍国际社会之时,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名城广州还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人民解放军以雷霆万钧之势,分路飞越粤北天险五岭山脉,突破敌人重重防线,长驱直入夺取广州。10月14日,长堤东亚大酒店升起广州解放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一个旧时代宣告结束,广州开启崭新航程。


壮哉70年!广州与新中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广州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南粤大地上写下了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恢宏篇章。从华南一隅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继而向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行。70年来,广州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新成就竞相涌现,旧传统重焕生机。


富起来,强起来


7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广州,正用强有力的步伐奋力向国际大都市迈进,迈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如今,广州拥有通车里程世界排名前十的地铁网络,全亚洲最繁忙的高铁站,全国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的白云国际机场,与全球76个城市、51个港口建立友好关系,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有301家落户广州。


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世界港口大会、《财富》全球论坛等国际高端会议论坛接踵而至,在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等世界级平台上,广州正在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国际交往日益增多,国际影响力与国际竞争力逐渐增强。人们富起来,城市强起来,这是70年来广州向祖国和人民交出的答卷。


越奋斗,越年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70年间,从筚路蓝缕、白手起家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广州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尽显先行者本色。


今日之广州,经济实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949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仅为2.9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1元。到2018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已达22859.3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达15.55万元。


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财政实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高收入国家或地区水平。广州经济结构也不断升级优化,农业向产业化、都市型发展,工业向高端化发展,服务业向现代化迈进,产业体系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





今日之广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翻开1946年的广州地图,那时的沙河还是广州市郊的一个小镇,海珠的宝岗、江南西全是农田,珠江上仅有一座海珠桥连接两岸……如今的广州,通过“东进、西联、南拓、北优、中调”极大拓宽了广州城市发展格局。


随着城市的扩容,新的城市中心形成,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也应运而生。贯穿火车东站、中信广场、天河体育中心、珠江新城、广州塔的城市新中轴线,集中了多个广州之最———最高的摩天大楼、最大的地下空间、最大的市民广场、最好的文化建筑以及最繁华的中央商务区。


今日之广州,民生保障日益增强。强大的经济实力为民生保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广州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标准不断提高。长者饭堂等普惠型养老政策实现“老有所养”,不断增加的幼儿园数量让“幼有所育”逐步实现,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大病保障能力实现“病有所医”,各种鼓励创新创业和再就业的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机会,让每个心怀梦想的人都有机会实现自我,赢得出彩人生。





今日之广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市区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图书馆、博物馆数量不断增多,“博物馆奇妙夜”等多种打开方式,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文化需求。70年来,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成为超千亿元的产业,人均文化消费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首位,文化演出市场空前兴盛繁荣。


今日之广州,生态优美宜业宜居。昔日的黑臭河涌变成了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违建拆除变身为市民广场,“广州蓝”刷爆朋友圈,一年四季花景不断花香遍布,让打造世界级“广州花园”有了十足的底气和信心。里程达3500公里的广州绿道是广东省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绿道网络,这也是广州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绝佳证明。


今日之广州,是开放之城,改革开放在这里起笔着墨,全面开放新格局在这里日渐成型;今日之广州,是活力之城,当下的千年商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更具活力,都要更接近国际商贸中心、国际化大都市的梦想;今日之广州,是枢纽之城,从枢纽立起来,强起来,到“枢纽+”战略实施,各种高端要素流动起来,成为广州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必由之路。






老城市,新活力


致敬历史,是为了壮行未来。不忘来时路,方知路向何方。


如今的广州,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奋力向着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定位上把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纵深。


走进新时代,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之一,广州必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这也是广州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





放眼全球,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间的竞争正日益演化为主要城市群之间综合实力的比拼。面向未来,广州还将抢抓机遇,对标国际标准、国际规则,集聚国际创新资源,用高质量的发展,到世界舞台上竞技,更多地肩负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重要使命。


风起云涌、奋楫者先。70年光辉历程,写满奋斗。70年创新伟业,我们的目光更自信远大,脚步更坚定从容。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老城市”广州,面对新的征程,必将秉持初心使命和奋斗姿态,焕发新活力,创造新奇迹,续写新华章!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大洋网、中国广州发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