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有大事!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在广州崛起!

发布日期:2019-09-25 07:21:06 来源:本网 字号:

南沙新区明珠湾横沥岛又迎来新消息。近日,南沙新区明珠湾区起步区二期(横沥岛尖),金融岛区域安益路以西区域,市政道路及附属工程勘察设计发布招标公告。将新建市政道路16条(含桥梁8座)、3条综合管廊、1条隧道。





4个月出手117亿元投资基建


本次招标项目位于横沥岛尖,北侧有凤凰二桥跨上横沥水道连接至蕉门河地区,南侧有凤凰三桥跨下横沥水道连接至万顷沙地区,西侧紧邻现状灵新大道,东望凫洲大桥。区域内有灵新大道、凤凰大道、合兴路、义沙东路等现状道路。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约20.125亿元。


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区起步区二期(横沥岛尖)金融岛区域安益路以西区域市政道路及附属工程设计范围包括三个部分,分别为市政道路工程、综合管廊工程及隧道工程。


与此前的投资相比,其实这不算多。横沥岛尖6月份招标显示,投资58.875亿元打造景观交通道路、跨河涌桥涵工程;7月,再迎大动作,重砸32.27亿元,拟招标对横沥岛尖南北两侧海岸及滨海景观带进行建设。





横沥岛尖营造滨海城市风范


该区域所在的明珠湾起步区区块,是南沙自贸片区七大功能片区的一部分。定位为金融商务发展试验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科研创新等高端服务业,打造具有粤港澳合作服务功能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服务珠三角、面向世界的明珠湾中央商务区。


明珠湾起步区根据规划其总共划分为灵山岛、横沥岛、蕉门河口和慧谷西部工业区,其中灵山岛尖、横沥岛尖则为起步区规划中的重中之重。


7月份,横沥岛尖提出打造7.8公里的滨海景观带,就是为了营造“钻石水乡”的理念,即利用南沙核心湾区水域及其岸线布局生活休闲空间及体现岭南特色的滨水景观,沿海岸、水道、河涌、河渠两侧布局防护绿化空间,促进滨水区功能多样化。





横沥岛尖其实是明珠湾起步区的二期,其一期是灵山岛尖。不久前,灵山岛尖片区从全国9个项目的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获得国家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三星级评价标识的项目。国家绿色生态城区三星级运行标识为最高星级,标志着国家生态城区建设管理的最高水平。


从2014年灵山岛尖正式开发算起,如今明珠湾起步区已经建设了5年。目前明珠湾仅仅是灵山岛尖部分就已经收获了近10个企业总部项目,短短五年就已经展示了强大的产业吸附能力。


南沙打造国际金融岛


南沙重资投入横沥岛尖,与其坐拥国际金融岛关系紧密。在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施工图”和“任务书”里,明确要求高标准建设的南沙国际金融岛。国际金融岛的地位再一次得到提升。





对比广州已有和将建的金融平台集聚区,南沙在金融产业方面的发展及规划,自有特色。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目前南沙自贸片区金融产业取得阶段性进展,逐渐形成了以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商业保理、航运金融等为特色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金融开放创新是南沙的一个特色,南沙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落地全球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完成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抵押项下跨境融资业务,“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案例入选2019年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新枢纽也是一大特色。国际金融论坛(IFF)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论坛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为背景,以分析、解决世界与中国经济金融面临的问题为中心议题,召开全球年会,成为一年一度的国际金融界盛会。IFF永久落地南沙区,相关配套工程建设,都会有助于建设金融服务新枢纽。这一类的项目还有国际风险投资中心、汇丰全球培训基地、粤财金融总部基地等项目。





广州也将推进设立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商业银行,建设国际金融岛,列为了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之一。南沙的发展需要时间,国际金融岛亦是如此。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市政府网、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南沙发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