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噔噔蹬噔!广州又一座科学城将闪亮登场!

发布日期:2019-09-11 01:51:42 来源:本网 字号:

1998年奠基启动的广州科学城位于黄埔区,是广州高新区最核心的板块。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广州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基地。现在,广州又一座科学城将在南沙崛起,预计年内启动建设。





建筑面积更大


今年5月,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签署两份协议,将共建广州南沙科学城及广州明珠科学园。按照当时的规划,南沙科学城将选址于珠江东、南沙湾、万顷沙、龙穴北,预计面积达40平方公里 ,超过位于黄埔区的广州科学城现有的面积(37.47平方公里),而明珠产业园位于科学城核心区,将在今年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底前完工。


近日,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一期土地平整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开始招标。明珠科学园定位为广州南沙科学城的核心区,选址下横沥水道南侧,珠江街道东部,将在今年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底前完工。


通过建设明珠科学园,聚合、提升中科院在穗研究力量,推动中科院各类创新机构、高端创新平台集聚,建成空间布局相对集中、科研资源共建共享、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科研人才高度集聚的科教融合新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应用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明珠科学园将入驻5个中科院项目


在9月4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广州明珠科学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规划正式“揭开面纱”,选址广州南沙区珠江东片区,规划面积为4641亩,将在海洋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等领域展开布局。中科院南海所整体搬迁项目、国科大广州学院、力学所空天科研中心南方中心等5个项目将首批入驻明珠科学园。


据悉,明珠科学园第一批项目力争9月底开工。明珠科学园已经完成启动区土地平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立项),正在推进土地平整工程EPC总承包招标工作,确定9月底正式动工。


目前,中科院拟入驻明珠科学园建设项目共15个,其中包括中科院广州分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所、广州能源研究所、华南植物园研究部、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中科院在穗6个机构整体搬迁建设项目,以及国科大广州学院、广州地球化学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力学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9个新建项目。





首批明确入驻明珠科学园的项目包括中科院南海所整体搬迁项目、国科大广州学院、力学所空天科研中心南方中心、沈自所智能无人系统新型研发机构和中科院广州分院办公基地五个项目。



定位“深海、深空、深地”


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地方实际基础、地缘优势及学科基础,中科院对明珠科学园的学科定位是“深海、深空、深地”。


以海洋科学为“差异化定位”的亮点,聚焦热带海洋环境、深海潜航、海洋能源等领域,打造国际海洋科学学术创新的策源地;





以空间科学为落脚点,聚焦先进动力、宽域飞行、太空先进制造、行星探测、光电空间等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打造我国空间科技领域的设计中枢;


以地球科学为发展方向,结合海洋科学、空间科学、行星科学中的交叉领域,打造地球科学的前沿交叉研究阵地。


“我们已形成了拟重点推进的优质项目库,涵盖海洋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及前沿交叉领域、科技支撑体系等一批项目,我院在穗的广州能源所、华南植物园等研究所也全部列入明珠科学园项目库,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推动建设。”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郑晓年表示。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广州参考、南方+、广州日报、广州南沙发布、南沙区科工信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