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广州 > 广州优势

数说广交会丨广州团第一期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10-25 02:06:48 来源:本网 字号:

昨日,广交会、广州团公布的数据显示稳中向好:本届广交会出口展参展企业25,000家,环比增长0.62%,同比增长0.21%,预计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截至10月19日,广州交易团第一期总成交额超18亿美元。


广交会一向被喻为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7.01万亿、7.66万亿和8.24万亿元,呈逐季攀升态势。特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




为此,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根据主要贸易伙伴GDP变化测算,2019年中国出口增长韧性较强,非美外需仍然增长较好,预计四季度出口增速有望回升,外贸形势在明年上半年将出现更加积极的转变。


本届广交会出口展参展企业25,000家,环比增长0.62%,同比增长0.21%,预计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本届广交会一期,广州团共组织了247家企业参展,展位数量达777个,截至10月19日,广州交易团第一期总成交额超18亿美元。


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中日贸易总值1.58万亿元,增长0.1%。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7.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7个百分点。  





一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意向成交额持续攀升。截至目前,广州团成交地区首位为尼日利亚,其成交额超1亿美元。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  


“志高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参加广交会了。公司最原始的客户积累肯定是以广交会为基础,不过跟以前相比,现在参加广交会的目的和形式也发生一些变化。之前来参加的主要目的是开发潜在客户,确定年度订单;现在主要是展示我们的品牌,展出我们最新的科技产品,提升采购商对中国空调的信心。”面对当下的出口形势,广东志高空调副总裁兼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肖凤麒将应对之策娓娓道来。  


“这次来的客户是比较多的。我们认为广交会是一个好的平台,它应该能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市场业绩。”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海尔在海外市场仍然是保持逆势增长的状态,海尔智能空调今年1~8月出口增幅是去年全年的2倍。





那么,面对全球复杂的贸易形势,肖凤麒和张庆福的信心源自何处呢?“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少中国企业正在由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在“求稳”的同时,更在“提质”上下狠功夫,优化出口结构、强化自主品牌、转变海外布局思路。


相关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3%,好于整体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境内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增长12.9%。因此,即使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但具有高质量、高颜值、高附加值的产品会更有市场。


广交会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进出口展参展企业25642家,环比增长0.57%,同比增长0.23%;第一期参展企业8728家,环比增长0.23%,同比增长-0.08%。





广州团第一期成绩也颇为喜人。本届广交会一期,广州团共组织了247家企业参展,展位数量达777个,截至10月19日,广州交易团第一期总成交额超18亿美元,成交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广州团对一期参展企业进行了调研,样本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其中30%的企业认为外贸趋势有所上升。


此外,本届广交会还积极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营销网络,目前已与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是全球伙伴计划重点拓展方向,目前已有35个沿线国家的53家工商机构加入。本届新增的9家机构中就有5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编辑:投资广州

来源:南方网、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