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力,汽车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发布日期:2023-09-12 07:45:57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日,汽车市场传来好消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92.0万辆,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8.6%,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今年累计零售1322万辆,同比增长2.0%。同时,新能源车表现突出,8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71.6万辆,同比增长34.5%,环比增长11.8%;今年以来累计零售444.1万辆,同比增长36.0%。

  系列举措提振消费效果显现

  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与相关政策面的推动息息相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道,8月促消费政策声势大,促销仍处高位,加之近期成都车展前后有大量新品和低价新款推出,消费需求有所释放。

  作为消费“四大金刚”之一的汽车行业,推动汽车消费潜力释放是当前政策面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国家层面持续出台系列政策,从多方面推动汽车消费。

  6月,商务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称,将结合“2023消费提振年”工作安排,统筹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等10条措施;

  近日,工信部、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发挥汽车行业潜力大、链条长、带动性强等优势,以汽车消费的稳定增长支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后,相关部门发布公告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将延长至2027年年底……

  “国家层面针对汽车行业的政策指引频出,旨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商务部推动‘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效果显现;各地车展及发放消费券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对提振消费信心有较好的增进效果。”崔东树说。

  补齐短板优化汽车购买政策

  “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打实推动了汽车消费,像汽车购置税减半、购车补贴等政策让汽车需求加速释放。”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还需注意的是,随着前期部分优惠政策的到期退出等影响,汽车消费潜能释放仍面临一定限制。

  在崔东树看来,虽然8月销量增长超过预期,但对全年销量预期依然保持审慎态度。“虽然普通消费者购买力有待提升,主流合资品牌销量走势不强,新购群体能否大幅增长还存在不确定性,但目前仍可保持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乘用车销量2350万辆的预期。”

  不过,汽车消费市场相关短板也不容忽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是制约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重要因素。”上述业内人士提到,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桩车比为1∶2.7,与国家设定的桩车比1∶1的目标仍有差距,并且在部分农村的区县乡镇,充电桩的普及还远远不足。“有调研显示,湖南某县级市所辖15个镇仅有6个公共充电站,平均2~3个镇才能共享一个充电站,新能源车充电难问题突出。”

  未来要如何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上述业内人士建议,一是加快优化超大城市汽车购买政策,包括但不限于提高年度摇号次数、显著提高摇号5年以上未中签居民的中签概率、进一步增加新能源车牌年度指标等。二是下大力气补齐基层充电基础设施短板。三是建立健全二手车交易配套法律规范。崔东树表示,燃油车限购的城市市场不能仅靠新能源车增长拉动消费,也要考虑民生,应该考虑增加燃油车购车指标的供给,满足百姓对燃油车的民生需求。“随着部分地区经济的平稳增长,道路拥堵情况已经稳定或达到新的平衡,可以重新考量缩短限行时段或放松对燃油车的限行约束条件,实现同车同权,有效满足消费者对便利出行的需求。”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从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稳定燃油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出口提质增效等多个方面巩固拓展汽车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业内普遍预计,未来随着相关政策的接连落地开花,汽车消费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