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入选“全球灯塔网络” 番禺新能源汽车加速进军智能化赛道

发布日期:2023-12-19 19:39: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面对全球竞争,中国汽车的自信是不仅来源于国内完整的产业链,科技上的飞跃和新能源汽车上的蓬勃发展同样是顶起“中国智造”大旗的支撑。

  12月12日,广汽埃安旗下因湃电池智能生态工厂在番禺汽车城正式竣工投产;14日,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入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灯塔网络”,成为全球仅此一座的新能源汽车灯塔工厂。

  这份荣誉的获得,不仅意味着广汽埃安代表了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全球趋势和未来方向,同样也让“中国智造”再次刻入所有人的记忆。

  智能化和新能源

  照亮制造业发展之路

  什么是“灯塔工厂”?

  这是一个由麦肯锡和世界经济论坛提出的新概念,代表了当今全球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自2019年开始评选,入选工厂包含医疗、半导体、工业自动化、生物技术等领域尖端制造。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埃安更是全球仅此一家。

  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扎实推进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并首次提到“灯塔工厂”,将灯塔工厂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写进报告。

  在此背景下,灯塔工厂已成为广州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对于如今各新势力品牌而言,它们更喜欢在软件上卷智驾、卷座舱、卷算法,而在电池硬件这种需要下苦功夫的领域却鲜有作为。

  广汽埃安在电池研发领域的储备已长达12年之久。目前,埃安旗下产品均使用弹匣电池,量产搭载超65万辆车,至今无一例自燃。

  作为全球首个极致工艺安全标杆工厂,这个弹匣电池2.0系列的最新产品,P58微晶超能电芯,克服了材料与技术上的各种难题,具备超高安全性,同时兼具高能量密度、长寿命及优异快充性能等特点。

  因湃电池智能生态工厂竣工,意味着广汽埃安成为全球极少数与特斯拉、比亚迪一样的电池全栈自研自产的车企,完成了能源生态闭环。

  作为万亿广汽蓝图筑基之年,广汽集团已经定下了2023年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目标。同时,能源生态布局是万亿元广汽蓝图新的重要增长点,广汽集团将在能源及能源生态领域加大投入,建立“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储能”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降低产业链成本,实现新能源产业链整体自主可控。

  面向未来,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城市的先进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不能简单照搬传统模式。汽车已经进入“智能化”的崭新阶段,谁能主动作为,便能占据先机——而广汽和广州智车之城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锚定。

  支持链主企业建设赋能平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揭晓2023“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广东省包揽前6名,番禺位列百强榜单第23位。新鲜出炉的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再次印证“广东制造”在全国的竞争力。

  2023年,番禺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经济发展延续良好增长态势。

  其中,汽车制造是番禺区第一大工业产业门类,在国民经济中所处的地位至关重要,今年1—10月,番禺区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1071.84亿元、增长35.7%,带动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393.97亿元、增长12%。

  汽车制造工序复杂、产业链漫长,一家车企往往涉及数千家供应商。一直以来,番禺区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推动汽车制造业加速向全产业链迈进。

  今年,番禺区高标准谋划构建“一基地一带两园”汽车产业生态空间新格局,番禺对汽车工业的布局清晰起来。结合未来汽车产业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中国品牌汽车为主的发展趋势,考虑基础设施配套、物流运输畅通等因素,按照生产要素集聚、市场力量主导原则,加快形成“草灌木林”共生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大生态。

  作为“链主”企业,广汽集团仅一级供应商就超过2000家,而围绕广汽埃安,广州市番禺区就聚集了40多个零配件及相关项目,基本建立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包括“三电”关键技术、数字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数十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在周边,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

  在番禺汽车城西南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依托,正积极引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形成融合智慧生活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

  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纷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疆拓土”,逐渐形成涵盖锂电池材料、电池制造、电控电机、底盘系统、车内外饰、整车制造及配套市场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作为国内汽车生产大城,广州正面对汽车制造业新的产业变革,积极向智能化、电气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升级,并获得市场认可。

  而新能源汽车,这一万亿级市场,正在成为番禺乃至广州城市发展的新赛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