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布局新型储能产业链 储能制造端已建成及待建项目共10个
研发新电池 “快充”广州车

发布日期:2023-06-30 08:32:1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近年来最为瞩目的新兴产业,储能产业当属其一。各地竞相发力,逾20省市明确将新型储能列为发展重点。在广州,储能产业政策密集出台,新型储能产业链逐渐成型,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机构,都在加快培育发展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制高点,有效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翻开广州储能产业地图,可以看得出产业布局主要围绕产业中游(储能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和下游(新型储能电站)。目前,广州的储能产业集中分布在黄埔区、南沙区、花都区、白云区和番禺区。其中,黄埔区主要在储能系统集成和新型储能电站领域布局,南沙区主要在主要原材料(电池回收)和储能电池环节发力,花都区拟引进大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白云区、番禺区主要在储能系统集成、储能电池制造和新型储电站领域布局。

  储能产业的生产现状如何?技术取得何种突破?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景如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储能研发和生产机构,探寻储能产业的发展点滴。

  产业意义

  掌握电池技术 有效降低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番禺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这里有着广州市最大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项目——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工厂。

  据了解,该工厂主要开展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总投资109亿元,占地面积666亩,规划建设36GWh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产能。

  “在这里,主要任务是落实广州市‘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填补广州电池产业链空白,更重要的是助力广州更快地打造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公司负责人说,“预计到2025年底,能完成36GWh电池产能,年产值将超过210亿元,到2028年实现100GWh/年动力+储能电池产能。”

  公司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源于其对产品创新研发和对市场前景的看好。

  除了因湃电池,广州还有工控孚能、巨湾技研等储能企业,都已经在电池制造产业链发力布局,依靠产业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科技研发等方面的优势,抢占了行业发展的前端。

  因湃电池的发展,对广州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还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已占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总成本的40%-60%,而随着电池能量密度增加,电池成本占比也不断升高。而因湃电池由广汽集团出资成立,车企加大动力电池生产,掌握电池发展技术,不仅能让企业成本利润可控,另一方面也稳稳把握住产业链话语权,不会受制于上游供应。

  同时,车企布局动力电池产业链,不只为降低成本,更看到该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湃电池首款产品体积能量密度可达43.5kWh/m3,循环寿命超过8000次,使用环境-30℃~55℃,产品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引起国内外业界的关注,市场前景被一致看好。

  研发突破

  “超快充电池” 改善新能源汽车充电效率问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同比增长67.13%,呈高速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充电难的问题更加凸显。对此,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团队在成立时曾提出一个目标:充电能否像加油一样快?

  经过近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和刻苦攻关,巨湾技研团队成功研制出“超快充电池”,并装备在广汽埃安AION V Plus 车型上,把电动车快充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标志着困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充电效率低下的问题正在得到改善。

  巨湾技研的成功,离不开背后的顶尖研发团队。

  巨湾技研的核心研发团队源自广汽研究院先导技术部,团队中有多位有着海外研发背景的高尖技术领军人物。毛文峰博士就是其中一位。在回国前,毛文峰从事先进电池研究。回国后,他和团队一起从碳源的石墨化处理开始,经过造孔、烧制、洗涤、风干多个步骤,深入材料制备的每个环节,制备出经过改性的高品质碳基材料,为开发制造更快更稳定的电池奠定了重要基础。

  当前,广州积极引入储能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和项目,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从而打造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

  “在优良的营商环境下,我们能专心研发高新产品,从‘超快充电池技术’,到‘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再到今年最新自主研发的‘巨湾凤凰电池’,我们将动力电池及系统的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从‘百米跨栏’变成了‘百米快跑’,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巨湾技研负责人说。

  优化布局

  各大储能企业 联手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制高点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培育发展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制高点,力推成为工业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

  “下一步,广州市将贯彻关于大力发展新型储能产业工作要求,加快培育本地储能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构建储能产业发展新布局,谋划一批储能产业领域重点企业,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南沙区的广州储能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率先“抢闸”成立。

  该公司由知名的储能企业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光电气”)与多家A股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20亿元,将定位建立全产业链经营、多种场景应用、多种技术开发的,集储能研发、场景应用、园区建设、设备制造、招商引资、孵化器、创新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团。经营范围包括电化学储能、电池材料金属矿、储能电池加工制造、储能电池产业链相关产品制造;氢能“制储加运”;充电桩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储能产业股权投资,储能产业投资基金等。

  事实上,作为最早投身于储能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广州智光电气早已享誉国内外,经过24年的沉淀,在电网安全与稳定控制、电机控制与节能、智能电网、新能源接入、电力传输与能量转换、储能、综合能源技术研究等领域,都有广州智光电气的亮眼成绩。

  广州智光电气相关负责人认为,为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制高点和产业发展前沿,各大储能企业已经开始强强联手、组团上阵。

  “此次投资参与组建广州储能集团,将充分发挥公司在数字能源技术和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经验,与其他参股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推动广东新型储能产业聚集发展,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广州智光电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广州市工信部门了解到,接下来广州还将建设一批新型储能研发制造园区,构建新型储能技术研发、产业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平台,成立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