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贸易念好“稳”字诀

发布日期:2020-04-23 17:44:14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进口猪肉、进口大豆……农产品进出口持续保持较高的“热度”,尤其是进口增速一直较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挑战,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4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国际农产品供求趋势和全球疫情走势,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畅通国际物流链条,加大农产品贸易的促进。在此背景下,当前各相关省市和企业也在行动,稳住农产品进出口。

  进出口承压

  “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亿元-1.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4月14日晚间,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预告,这是诸多数字中尤其受投资者关注的一组。

  华英农业是一家集鸭类养殖、屠宰冷冻加工、熟食加工、饲料生产、羽绒加工等系列化生产于一体的大型禽类食品加工企业,其出口市场分布在韩国、日本、新加坡、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副总经理胡奎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疫情发生以来,物流、养殖、加工等环节都受到了影响,无形增加了企业的运作成本;出口也受到国外市场的限制,短期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

  这并非个案。农业农村部4月20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疫情的发生对农民收入影响较大,国际上疫情扩散蔓延导致农产品进出口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应对,着力稳定农产品贸易。

  “疫情发生后,中国农产品出口和进口均受到明显影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先德分析,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供应链受阻使企业交货延迟以及国外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等都不利于农产品出口。在进口方面,餐饮业等行业受到冲击,对部分农产品的进口需求会有所下降;主要进口市场受疫情影响较重,农产品进口来源稳定性降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加导致人民币贬值、农产品进口成本增加。“若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其对中国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将会进一步加深。”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343.6亿美元,同比减少0.2%。其中,出口95.7亿美元,减少11.6%;进口248.0亿美元,增长5.0%;贸易逆差152.3亿美元,增长19.1%。

  稳住农产品贸易

  蔬菜、水果、大豆面、冷冻鸡尾……靠着这些土特产品,山西临汾今年一季度出口176批次农产品,货值807.5万美元,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增长的背后,是当地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助力特色农产品出口。据了解,临汾目前有30家出口食品农产品备案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面对挑战,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在行动,提前应对,保持农产品贸易稳定态势。政府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农产品与农资运输物流、税费、信贷、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纾困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有10多个国家暂停进口中国的肉类、水产品等农产品,50多个国家对出发自中国的所有船舶采取严格检疫措施。

  应对变局,相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应对。任鸿斌强调,商务部多措并举促进农产品进口的多元化,稳定市场供应,发挥进口农产品对国内市场保供稳价的重要作用。

  地方也在出招行动。山东近日发布稳外贸稳外资的32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对农产品提供关税保证保险等政策;兰州海关为支持甘肃苹果、高原夏菜、中药材、外繁种子等特色农产品出口出台了12条优惠措施;哈尔滨从4月1日起启动中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将于2022年试运营,将实现对俄农产品进出口全季节、不落幕的交易。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农产品贸易面临的挑战除了有疫情防控带来的贸易受阻外,还有粮食贸易受限和粮食价格波动,农产品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的形势在短期内难以扭转。

  李先德建议,进一步为企业开拓海外农产品市场提供便利,包括继续精准施策、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申请国际认证认可、参展展览、规避法律纠纷等提供便利;同时灵活调整农产品贸易政策,适当下调进口关税,放宽市场准入。对于别国采取的限制措施,要加强应对,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