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助力,让滞销农产品货畅其流

发布日期:2020-02-19 09:27:2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月15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商务主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产销对接工作,保障市场供应和农产品正常销售,畅通农产品“进村进城”渠道。

  在政策引领下,线上线下已组成多路助农大军,或携手地方政府、供应商共疏农产品上行通道,或运用电商直播、聚合资源解滞销困局,在这些多管齐下的努力中,目标只有一句话:对农产品烂在地里说不!

  线下商超对接农产不停歇

  鼠年春节以来,盒马全国各地的采购小二们都在忙一个工作:一边保障满足春节期间暴增的供货需求,不断找货、调货保供应,一边四处对接滞销农产品,“能帮一个是一个”。

  盒马方面表示,2月1日至今,其已成功对接了600多吨滞销果蔬,且到店就销售一空。预计到2月底,超过1800吨的滞销农产品将陆续上架各地盒马门店,通过线上线下送到消费者手中,也替农民排忧解难。

  “这些蜜瓜再卖不出去,只能拿去喂猪了。”三亚的农民关先生无奈地说。而原本正值上市旺季的广西砂糖橘、芒果,以及海南蜜瓜,今年无一不遭遇了疫情“寒流”冲击。

  不仅是果农,水产养殖户也受到了影响。位于广东江门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其基围虾存塘超过10万斤,面临着巨大的养殖和经营风险。“从起塘到销售整个链路受阻,这些虾卖不出去,饲料也运不进来,只能白白看着它们饿死在塘了。”虾场负责人一度十分担忧。

  受疫情的影响,各地封路、封村,导致运费成本飙升;春节本来就缺人手,加上返乡过年的工人无法返工,人力成本翻了一倍。而成本增长还是其次,大量的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关闭,街边水果店闭店,分销渠道一下子少了很多。这些因素叠加导致许多蔬菜瓜果和水产品陷入了滞销困境。

  在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滞销农产品的信息之后,盒马迅速行动了起来,联合各地政府、区域合作伙伴,发起爱心助农行动。

  在海南省陵水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陵水电商协会通过省商务厅对接到盒马。在当地统一组织和高效调度下,盒马采购了45吨陵水黄瓜,辐射带动陵水隆广镇、英州镇、三才镇、光坡镇、文罗镇及周边三亚天涯区等村民种植的农产品销售。

  作为浙江省湖州市德清西部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早园春笋的销路受阻也让当地村民犯了难。同样是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对接下,当地统一由山伢儿竹笋合作社供货盒马,每天运出5吨,及时帮助农民脱离了困境。

  对于盒马的许多用户来说,如往年一样按时令吃上春笋,也是意外的惊喜。预计到2月底,还会有至少150吨春笋进入江浙沪、大湾区等地的盒马门店。

  盒马负责生鲜采销的采购欧宏星表示,在爱心助农行动中,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快了农产品的流通效率,而盒马的供应商伙伴也是爱心助农的有力帮手。由于长期与盒马有合作关系,对盒马的选品标准非常熟悉,海南当地的合作伙伴就近帮忙看产地和商品,一天之内开车几百公里,争分夺秒对接滞销农产品的快速流通,约450吨海南西州蜜瓜将陆续进入各地盒马门店。

  线上平台聚合资源带货忙

  新零售在线下助力农产品“闯关”的同时,2月6日,淘宝也在线上推出爱心助农行动,设立10亿元爱心助农基金,公布爱心助农专线搜集全国各地的滞销农产品信息。同时,通过其推出的10项助农措施,截至目前,淘宝方面表示,已帮全国农民卖掉了2.4万吨农产品。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中也号召,电商企业要通过扶贫频道、专区、直播带货等多种渠道提供流量支持,开通农户入驻绿色通道,拓宽滞销农产品销路;要提供针对性培训课程和服务,加大对疫情严重地区、滞销地区商户的针对性帮扶力度,减免培训费用,提供运营诊断等服务。

  对此,2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全国各类线下商户,包括农户在内均可零门槛、免费入驻淘宝直播,免费使用运营工具。而淘宝直播更专门为农民入驻开直播提供了更便捷的通道,以及免费的专业指导。

  2月15日,淘宝直播发起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村播日”活动,让农民成为淘宝直播间的主角,用最好的资源帮农民的果蔬找到销路。一天之内,超过1万名农民在淘宝直播卖菜、卖瓜、卖水果,同时,300多头部主播也都号召粉丝,助力农民直播间。如“快男”吉杰通过直播帮助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云岭村的农民卖出了17000多斤苹果。

  与此同时,京东旗下社交平台京喜也正在聚合资源,为农产品的销路畅通助力。2月11日晚间,京喜上线“京喜助农“计划和电商促销会场,帮助受疫情影响滞销的生鲜果蔬打开销路,2月12日一天即售出300多万个水果。

  而在2月13日接到楚雄、玉溪3000亩鲜花基地45个品种累计3000万支玫瑰滞销的求助后,京喜第一时间将鲜花作为“京喜助农”计划重点对象,并成立了“鲜花小组”。京喜鲜花负责人童欢说,相比蔬菜等农产品,鲜花并非生活刚需品,面临的滞销情况更为严峻。

  想要卖花,首先得保证货能出得去。由此,京喜鲜花小组紧急联系了京东物流西南区域分公司滇东片区,协调物流运输和仓储配送。24小时后,京东物流已经和大部分鲜花基地完成初步签约,并且配置好了供应链和仓储系统。

  解决了物流仓配首要问题后,2月14日,京喜鲜花小组又联合京东平台生态团队,为鲜花商家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审核入驻流程,预计最快在2月15日完成入驻及鲜花上架。对于缺乏电商经验的新手商家,京喜也提供了免费的代入驻服务和相关运营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掌握电商销售技能。

  而如何在情人节后卖出3000万支玫瑰更是一大难题。童欢表示,玫瑰生命周期极短,由此,京喜平台将整合站内外核心流量策划“鲜花助农”专场营销。同时,京喜直播将成为本次“救花”行动中最重要的实时播报窗口,通过直播视频、商家连麦、互动讲解等形式,为消费者呈现真实的滞销景象及优质鲜花溯源。

  此外,京喜不但帮助鲜花商家开通线上自播,还召集行业力量、联动百大主播驰援进行溯源产地直播,并且拓展花农科普直播、花艺师插花直播、衍生品鲜花饼直播等多种内容呈现,为鲜花商家快速带货。“虽然疫情阴霾未散,但我们依然希望能用鲜花,传递爱与希望。”童欢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