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产品贸易全球化的“中粮之路”

发布日期:2018-06-25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海外资产和业务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农产品经营量超过1亿吨,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300亿元,约占企业整体营业收入的50%,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罗马尼亚等国主要出口商之一。这是中粮集团,由中国第一大粮油食品企业、世界第五大粮商,一跃而为全球具有领导地位国际大粮商,成为我国农产品贸易全球化一大亮点。

耕耘粮油的一带一路

“希望柬埔寨稻米协会与中粮集团的合作更加密切,为柬埔寨稻米打出品牌。”柬埔寨稻米协会主席宋波替武说,最近三年,中粮占柬埔寨大米出口总量的近40%,为柬埔寨稻农开辟了最大市场。这是中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写照。

“中粮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国家粮油产业投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在全球主要粮源产地的供应链资产布局,加快沿线区域重点项目落地,成为农业合作重要引擎。”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说,中粮的目标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粮食经营量3000万吨,掌控一手粮源1000万吨,进口食品50亿元人民币,打造对接“一带一路”的进口粮食陆路和海路两大粮食物流通道。

根据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中粮将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包括黑海地区和中亚地区的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并重点关注俄罗斯的大豆,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的小麦、玉米和葵花籽,白俄罗斯的乳业和肉食等。

让“南美粮仓”直达我们的餐桌

“南美洲是未来全球农业最具增长潜质的地区,也是中粮全球布局的关键区域。”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说,巴西是全球最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之一,大豆、玉米、糖、乙醇、咖啡等品种出口量均排名世界第一。巴西也是中粮在南美洲业务开展最广泛最深入的国家。中粮在巴西投资金额超过19亿美元,拥有19个物流仓储设施和7个加工厂。中国每年进口的大豆中约46%来自巴西。

中粮与阿根廷的贸易合作也很密切。中粮国际在阿根廷总投资约15亿美元,主要经营大豆、玉米、小麦等原粮出口,2017年谷物和油籽总经营规模达1238万吨,位居阿根廷第一。2017年,中粮从阿根廷进口大豆120万吨。

以市场手段搭建“粮食走廊”

目前,全球粮油食品供给相对集中,全球粮食大流通格局是从美洲地区流向亚洲地区。在大粮仓、大餐桌之间,“粮食走廊”至关重要。全球有两家国际性粮食企业:来宝农业、尼德拉。2014年,中粮联合厚朴、淡马锡、渣打、ifc、中投等组建中粮国际,分别并购来宝农业、尼德拉两个国际性粮食企业各51%股权,2016年和2017年又分别并购两个企业剩余49%的股权。“中粮以最小的投入实际控制了110亿美元的农业资产,分布在全球核心粮食产区。”赵双连说,中粮实现从中国第一到世界领先的一跃,通过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改变了世界粮食市场的格局,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中粮正通过完善全球粮源布局,形成连接6大洲的贸易渠道,建立超过全国进口粮食贸易量一倍以上的全球贸易能力。到2020年,中粮海外营业收入占比将超过60%,海外粮源掌控量超过5000万吨,第三国贸易量超过1亿吨,总经营量2亿吨。

 

(来源:2018年6月26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